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盘锦市推进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工作

  为加快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为城乡人民提供均等化客运公交服务,近日,通过积极向交通运输部争取,大洼区被确定为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试点区。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4月8日市委主要领导开展调研,5月13日市政府召开七届63次政府常务会议,确定了市政集团作为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工作实施主体,负责收购整合农村客运线路和客运车辆;市交通局负责向上争取资金,制定行业标准,给予政策指导。这一举措对打破城市公交与农村客运的二元制结构,使人民群众能够充分享受全域公交化带来优质便利的出行服务,在体制机制上奠定了基础。
    二是积极争取省交通厅、省运输管理局关注和支持。分管市领导多次带领市交通局去省汇报工作,得到了省交通厅、省运管局的高度关注,并对盘锦开展了多次调研和督办工作。4月14日,省交通厅副厅长朱红带队对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开展了调研,认为盘锦市实施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工作,是深化农村客运体制改革的有效尝试,在全省开了个好头,要求盘锦要做好改造建设项目的规划,并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此外,前期省交通厅、省运输管理局已推荐长安大学为盘锦编制完善规划,推荐辽宁国信风险评估公司完成了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省交通厅明确将盘锦市作为全省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工作试点市。此项工作被确定为2017年省交通厅15件民生实事、省运输管理局8件民生实事之一。
   三是市交通局与市政集团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共同全力以赴推进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工作。5月23日,市交通局聘请了沈阳建筑大学研究院对此项工作涉及的交通枢纽站、乡镇客运站、村级服务中心进行规划设计,并协调市旅发委、市政集团、市供销社、市邮政分公司与沈阳建筑大学研究院进行了座谈,明确了将《规划》中的21个中转站和农村276个村站打造成集客运、旅游、邮政、供销(商业)、物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站、镇村的市民综合服务中心,实现运游、运邮、供销(商业)和物流的“四融合发展”的规划理念。目前,市政集团正在对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项目进行融资,并计划在大洼区先行试点;市交通局指导市政集团对大洼区客运市场线路情况开展调研工作。
    在下步工作中,盘锦市将按照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的目标要求,结合全省“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围绕我市城乡一体化发展、全域旅游的实际,牢固树立大交通的思想和道路运输综合发展的理念,用国际化来指导、用标准化来改造、用信息化来支撑、用网络化来覆盖,将规划中的21个中转站和农村276个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成集客运、旅游、邮政、物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站、镇村的市民综合服务中心,构建县、乡、村三级农村交通物流网络体系,实现我市农村运游、运邮、物流和客运的融合发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交通局工会组织观看电影《咱们的工会主席》
下一篇: 盘锦市开展道路运输市场经营秩序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