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2017年全市交通系统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42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交通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市交通执法队伍建设管理工作,提升执法水平和执法形象,特制定2017年全市交通系统执法队伍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
进一步深化交通执法队伍管理工作,以人员职业化、行为规范化、队伍正规化、管理科学化为方向,以提高素质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合格、纪律严明、行为规范、廉洁高效的交通行政执法队伍。
    二、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形象建设,提升全市交通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执行力,推进行政执法队伍标准化、规范化,树立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素质高、执行力强、为民务实清廉的交通执法队伍。
    三、工作措施
  (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规范执法程序。建立健全全过程监管制度,继续开展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工作,实现执法过程结果有据可查,实现行政执法规范化。
2.深入推进“三基三化”建设。总结“三基三化”建设试点经验,按照省厅“三基三化”建设标准规范和制度体系要求,努力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基层执法能力。
  3.扎实开展评议考核工作。深入持续开展评议考核工作,做好部省执法评议考核各项工作,开展全市依法行政评议考核,细化评议考核指标。
  4.强化评议考核结果应用。进一步强化评议考核结果运用,落实评议考核奖惩机制,认真处理好考核中暴露出来的重要问题,对不履行或者不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的,责令履行或者限期改正;对作出的违法和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纠正或者责令改正;行政执法主体不合法的,责令予以纠正。
  (二)加强执法人员管理
  1.清理规范执法人员。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深入开展执法人员清理,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年审,向社会公开执法人员信息档案,禁止无行政资格的人员履行行政执法职责。
  2.加快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快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及时更新执法人员信息,建设并落实执法协作机制,加强交通执法和公安交警的信息交流,加强执法信息互联互享,探索开展网上依法行政评议考核,提高办事效率。
3.深入开展执法形象大提升活动。以执法标准化规范化为主题,持续深入开展规范执法活动、规范执法文书等提升交通运输执法形象系列活动。
  4.整顿交通执法作风。全市各基层执法机构要实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准军事化管理,从加强队容风纪管理入手,严格考勤制度、严格值班制度、严格廉政纪律,定期组织开展执法队伍岗位练兵活动,磨练吃苦的精神,培养顽强的作风,锤炼坚强的意志,培养团结协作、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团队精神,做到纪律严明、指挥高效、作风优良、举止规范、廉洁自律。
  (三)强化教育培训
  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教育。根据工作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执法人员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全系统培训,落实培训教育分级责任制,保质保量开展执法培训工作,探索将学习情况纳入执法绩效考核、学习培训学时和年审挂钩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1.进一步规范裁量权的行使,改进执法方法、提高执法效能,切实做到严格依法公正文明规范执法,有效防范执法风险。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落实执法投诉举报查处机制,及时查处群众投诉举报、媒体曝光的典型案件。
2.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认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对行政执法人员因故意或者过失不履行、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产生危害后果或者不良影响的,要落实责任追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交通执法队伍建设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交通部门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切实搞好本行业、本区域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工作。
  (二)抓好组织实施。各单位要将执法队伍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本工作方案的具体措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三)强化监督检查。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深入基层执法站所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工作的监督指导,市局将采取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69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