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交字〔2018〕62号 关于印发交通运输助推“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15 浏览次数:429

(此件公开发布)

各县区交通局,双台子区交通运输管理总站,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交通主管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助推“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精神,我局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盘锦市交通局关于交通运输助推“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行业、本辖区交通运输发展情况认真贯彻执行,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计划完成。
    交通运输助推“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方案
    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交通运输助推“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工作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的支持和引导作用,促进沿海经济带快速发展,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建设交通强国为奋斗目标,抢抓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一带一路”和环渤海、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辽海欧”、“辽蒙欧”和“辽满欧”三大通道节点优势,继续完善优化路网结构,巩固提高路网使用功能,推动运输网络完善,打造区域枢纽型交通城市。同时,按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着力消除干线公路中的瓶颈制约,着力改善旅游景区、产业园区交通可达性;重点实施干线公路低标准段升级改造、绕城路、大中修、旅游路、产业园区路等公路建设227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和维修改造等项目290公里。全市普通公路达到3995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01.6公里/百平方公里,继续保持全省前列。高速出口路全部达到一级公路,国省干线全部达到二级以上公路,全面建成“一环七纵六横”的交通格局。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1、进一步完善干线公路网络。
    推进普通干线公路低标准路段、瓶颈路段升级改造,提升干线公路服务水平,优化路网结构。完成东外环绕城路建设,疏导过境交通。加强干线公路维修改造,保证路网服务水平不降低。支持旅游路、产业路和区间通道建设,实现具备条件的3A级以上景区全部通二级公路,完善产业园区集疏运体系,进一步带动沿线经济发展。2018-2020年共计规划实施建设项目16项227公里,估算投资24亿元。
    (1)低标准路段改建项目。即中盘线改建项目。起于甜水,止于欢喜岭,全长21公里,二级公路,路面宽12米,估算投资2.3亿元。规划2018年实施。
    (2)瓶颈路段改建项目。即法盘线曙光大桥改建项目。规划桥长1300米,公路一级,桥宽12米,估算投资1.5亿元。规划2019-2020年实施。
    (3)绕城公路(东外环)项目。起于大洼姚家,止于盘山太平,全长62.6公里,一级公路,路面宽20米,估算投资17亿元。项目于2017年开工,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
    (4)京抚线改建项目。起于得胜,止于高升,全长3.7公里,一级公路,路面宽20米,估算投资0.6亿元。规划2018年实施。
    (5)干线大中修项目。共8项131.5公里,估算投资2.5亿元。2018年规划建设2项30.5公里,估算投资0.9亿元。主要有丹东线(兴辽路—曙欢路)24.1公里中修、海欢线(霍田路—二十里)6.4公里大修项目。2019-2020年规划建设6项101公里,估算投资1.6亿元。主要有法盘线(拉拉下水桥—鹤场)25公里大修、海欢线(鞍山界—吴家)30.4公里中修等项目。
    (6)旅游路项目。共2项6.2公里,估算投资658万元。2018年规划建设生态线(库二线—生态农场)1.3公里新建项目,估算投资74万元。2019年规划建设清四线(大锦线—新荣线)4.9公里新建项目,估算投资584万元。
    (7)产业园区路项目。共2项2公里,估算投资1351万元。主要有松花路1公里新建、北二街1公里新建项目。规划2018年实施。
    2.提升农村公路通达深度。
    突出民生优先,注重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农村路网服务水平和通达深度。打通农村公路瓶颈路段,提高行政村之间通畅水平。2018-2020年共计规划实施290公里,估算投资2.3亿元。
    (1)新改建项目。即精准扶贫项目,共10公里,估算投资400万元。规划2018年全部完成。
    (2)维修改造项目。共280公里,估算投资2.3亿元。2018规划建设80公里,估算投资0.7亿元。2019-2020年规划建设200公里,估算投资1.6亿元。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1.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激发市场社会活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确保行政审批在法治轨道运行,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要全面落实“一个窗口”受理。对纳入各部门权责清单的行政审批事项要一律进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二是要加快推行网上审批及“不见面审批”。要按照市政府要求,依托“盘锦市政务服务网”建设,加快将“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代办制、快递送”作为普遍制度长期推进,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审批流程,逐步实现大件运输全国联网运行,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三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对“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和深化。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在省交通运输厅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形成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四是严格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各单位要依法按照许可流程及法定时限进行审批,在法定时限内对申请事项作出决定,不得以任何理由自行延长审批时限;依法可延长审批时限的,要按程序办理。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继续推进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制度,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认真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督查,进一步规范交通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活动,推动交通运输系统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要按照“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的要求,加强对交通运输资质、市场主体行为、相关安全生产的监管。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审批事项受理、办理进展和结果及行政处罚信息,要将审批结果全部录入辽宁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各有关部门要在本单位网站明显位置主动公开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
    (三)推动物流大通道建设。
    1.加快推进物流枢纽项目建设。
    深入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依托我市的交通区位优势,积极与“辽蒙欧”、“辽满欧”、“辽海欧”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对接,推进诚通中国物流东北基地、东北快递物流园区等重点物流园区项目建设工作。
    2.大力推动多式联运发展。
    创新运输组织模式,着力构建以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为路径的多式联运体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配合辽东湾新区、港口部门与沈哈红运等大型多式联运物流企业开展对接,在积极畅通盘海欧、盘满欧、盘蒙欧三大通道的同时,开拓“东南沿海—盘锦港—新疆—欧洲”的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推进通道集装箱公铁海联运。培育具有全通道运营能力的多式联运经营人,不断发挥通道的规模化效应、资源集聚效应及产业引领效应。
    3.努力完善农村物流配送网络。
    鼓励县域交通物流中心完善服务功能,结合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推进客运与物流融合发展、多流并重,充分发挥公交班线资源的使用,利用交通运输、农业、供销等既有物流资源,促进城乡物资双向顺畅流动,引导市政集团与邮政公司合作,利用公交车辆代运货物及邮件,优化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资源,实现全市农村物流网络节点的全覆盖,构建了顺畅快捷、经济高效、便民利民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提升了农村物流服务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刻认识交通运输发展对促进沿海经济带及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加强工作协调与联动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指导,督促项目所在地属地政府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定期开展专项调度,深入查摆任务落实中的问题和不足,确保各项建设任务按期完成。
    (二)加强沟通衔接。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经济区交通主管部门要加强沟通衔接,合理确定交通建设发展目标。加强与发改、财政等部门的协调,要进一步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加大对交通建设项目用地、资金、环境等方面的倾斜力度,完善务实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健全交通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协商解决跨部门、跨区域的重大问题,确保项目落实。
    (三)积极对上争取。积极争取将对沿海经济带及县域经济发展起重要推动作用的交通建设项目纳入省部“十三五”规划,积极争取更多的中央及省级资金,支持我市交通项目建设。健全完善政府统筹、分级负责、多元筹资的投融资模式,努力拓宽交通运输投融资渠道,形成多层次、多元化投入格局。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交通项目,以更灵活的方式推进PPP模式项目的实施,解决好建设任务重和资金短期缺失的矛盾。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69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