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交字〔2018〕156号 关于印发《盘锦市交通局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0 浏览次数:319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印发的《盘锦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盘委办发〔2018〕48号),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盘锦市交通局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此件公开发布) 

                   盘锦市交通局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印发的《盘锦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盘委办发〔2018〕48号),完成我局承担的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制定本计划。
    一、工作目标
到2020年,交通运输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建成布局合理、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交通运输体系。

——先进运输组织方式进一步推广。引导传统道路货运企业主动适应并融入多式联运发展领域,调整优化经营结构,探索创新多式联运组织模式。支持道路货运企业加强与铁路相关企业战略合作,发展甩挂运输、无车承运企业各1户。

——绿色出行比例显著提升。完成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实现城市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市区城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50%以上。

——污染防治工作有效开展。鼓励经营者选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提高公共交通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占比,2018年,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应用清洁能源或新能源汽车比例达到80%、90%;2019年,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应用清洁能源或新能源汽车比例达到85%、95%;2020年,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力争全部更新(改造)为清洁能源或新能源汽车。

二、重点任务

1. 优化旅客运输结构。推进铁路、公路、航空等客运系统有机衔接和差异化发展,提升公共客运的舒适性和可靠性。逐步减少800公里以上道路客运班线。

2. 改善货物运输结构。鼓励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在货运领域的应用,鼓励发展集装箱、多轴重载、封闭或厢式等各种专用货运车辆,逐步淘汰敞式货运车辆,优先发展运输效率高、能耗低的重型货车和专用货车,促进车型标准化。

3. 推进运输装备标准化。全面推进货运车辆标准化、厢式化、轻量化,进一步提高货运车辆标准化率。加快推进集装箱、厢式半挂车等标准化运载单元的推广应用。

4. 推广高效运输组织方式。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甩挂运输、无车承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加强全市交通运输与邮政、供销、旅游等资源整合,推进多站合一、交邮共建、交供对接等融合发展模式。严格执行道路旅客运输售票实名制,鼓励不同运输方式站场互设自动售(取)票设备,积极探索旅客联程运输电子客票,有效推动“一站购票”“一票出行”,为旅客联程运输创造条件。

5.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整治为抓手,配合环保部门开展油、路、车治理和机动车污染防治,对尾气超标车辆实施动态监管,全面整治“冒黑烟车”。督促道路运输企业提高环保意识,加强对车辆尾气排放进行检测,对排放超标车辆进行排查整改,全面杜绝“冒黑烟车”上路运营。 

6. 鼓励使用绿色出行方式。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创建,有效提升公交出行分担率。支持公交停车场、调度室、首末站等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智能化手段在城市公共交通管理中的应用。鼓励汽车租赁业网络化、规模化发展。鼓励巡游车经营者、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通过兼并、重组、吸收入股等方式,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实行公司化经营,促进巡游车与网约车的融合发展。

7.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推广新能源及清洁能源道路运输装备使用,新增、更新公交车及出租车要全部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加强拌合站管理,采取有力措施减少粉尘污染,完成公路系统内沥青拌合站清洁能源燃烧系统改造。继续开展货运车辆货物脱落扬撒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公路建设、养护施工现场管理,采取洒水、覆盖等措施,严禁扬尘。倡导推广生态驾驶、节能操作、绿色驾培,减少实车培训油耗和尾气排放。组织实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在全市逐步推广引导维修企业建立电子技术档案系统。开展网络远程培训、多配体教学,引导驾驶员培训机构使用驾驶模拟器、清洁能源汽车等节能环保教学设施设备,鼓励驾驶员培训机构教练车“油改气”,推进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节能减排。

8.提升铁路运输比例。推进电力、石化等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货物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逐年提高重点区域大宗货物铁路货运比例,提高港口集装箱铁路集疏港比例。

9. 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公路施工现场管理,规范作业程序,切实保护公路沿线水环境。普通干线公路工程建设废料、泥浆等污染物严禁直接排放到河流及水源地。

10. 提升污染事故应急能力。强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的交通运输保障工作,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会同和协助相关部门处理普通干线公路交通安全事故引发的环境污染事故。加大对危险货运运输企业的监督管理,加大危货运输执法力度,重点查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危险货物运输、超越许可事项从事道路危险货运运输等违法行为。会同和协助相关部门处理公路、水路交通安全事故引发的环境污染事故。

11. 优化绿色交通监督管理体系。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在交通建设等技术规范中严格贯彻绿色、循环、低碳的要求。积极配合环保等部门完成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做好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状况监督检查。推进交通运输能耗统计监测平台建设,为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局主要领导负责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按照工作分工督导分管单位和部门工作,负责协调解决本计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各单位、各科室要按照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职责,确保本计划顺利实施。

(二)严格督考,确保实效

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建立问责机制,对推诿扯皮、为官不作为或工作推进不力的,将报局党委追究相关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对计划落实不力的单位要严格监督检查。每年6月底、12月底前,各单位要向局报送本计划落实情况。

(三)强力宣传,营造氛围

各单位应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报道全市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态,充分调动各方面支持参与的积极性,在全局上下努力营造强大舆论氛围。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69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