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锦市交通运输局 盘锦市生态环境局 盘锦市公安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城市建成区超标柴油货车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437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

      为有效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根据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国发〔2018〕22号)、11部委联合下发《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环大气〔2018〕179号)等有关文件要求及《2019年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辽政办发〔2019〕5号)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2019年度城市建成区超标柴油货车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加强柴油货车超标排放治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突出重点、协同联动,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淘汰城市建成区超标柴油货车”的决策部署,严查柴油货车,坚决打击柴油货车排放超标排放,促进大气质量改善。

       二、重点任务

       1、深入开展联合路检路査。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常态化工作机制,每月至少开展二次联合路检路查。提高柴油货车路检针对性,在不定路段设卡进行稽查。主要针对严重超出国家排放标准的、严重冒黑烟的柴油货车、柴油运渣车及老旧车辆,重点抽检强化对污染控制装置、尾气达标情况、燃油和车用尿素使用的检查、抽查。

       2、建立完善联合监管执法模式。推行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监管执法模式。在联合执法过程中,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将检测数据移交公安部门,公安部门使用全国统一的违法执法代码(6063)对排放超标的车辆实施处罚,生态环境部门督促超标车辆所有人在所属企业限期改正并接受尾气复检。未在规定期限内维修并复检合格的车辆,生态环境、交通运输部门将其列入监管黑名单并向社会公示,交通运输部门要依据尾气检测情况对4.5吨以上的货车进行营运资质检查,对违规车辆依法依规处罚。

       3、建立实施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各县区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建立机动车排放检测和维修治理信息共享机制,并于2019年年底前全面建立实施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排放检验机构(I站)应出具排放检验结果书面报告,不合格车辆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到维修企业(M站)进行维修治理。经M站维修治理合格并上传信息后,再到同一家I站复检,经检验合格方可出具合格报告。I站和M站数据应实时上传至市生态环境局和交通运输局,实现数据共享和闭环管理。

       4、合理实施货运车辆禁限行管理。优化完善建成区高排放车辆区域禁限行工作,科学合理划定禁止或限制行驶的区域、时段和车型,对确定的禁限行区城和路线要报请属地人民政府同意,并以政府通告形式子以发布,及时调整完善相应禁限行交通标志、标识,优化完善柴油货车绕城路线,缓解城市建成区交通拥堵。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对治理超标柴油货车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凝聚共识、全面动员、明确职责、认真部署,坚决落实交通运输、生态环保、公安交警各部门工作职责,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更好地完成此项工作。

       2.加强督导检查。全面落实属地政府超标柴油货车治理的主体责任,加强对辖区内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及时发现工作中的困难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市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适时开展专项抽查。

       3.加强宣传引导。各部门要认真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舆论引导,充分运用电视、网络等平台,做好政策宣传、深度报道科学合理引导。切实做好专项整治推进过程中的风险识别和矛盾化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4.加强信息报送。各部门要指定专职部门、具体人员及时汇总本地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总结材料(包括文件及影像资料),于每月24日前分别报送盘锦市交通运输局、盘锦市生态环境局,盘锦市公安局。

   盘锦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人:李晨 13904275506

                     邮 箱:lichen821029@163.com

   盘锦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付常铮 18698799879

                     邮 箱:125054933@qq.com

   盘锦市公安局      联系人:姜权恩  17742740060

                     邮  箱:pjjjjtk@163.com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69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