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交字〔2020〕1号 盘锦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推进盘锦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3 浏览次数:477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盘锦路政执法队,市交通事务服务中心,局机关各科室:

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现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推进盘锦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盘锦市交通运输局加强科技创新推进盘锦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项目表》

盘锦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1月6日    

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推进盘锦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市委市政府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要求,贯彻落实《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辽交办〔2019〕57号)精神,支撑交通强国建设,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实际,现就加强科技创新推进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总体要求,以科技创新引领交通运输全面创新,突出交通运输领域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推广与应用,应用互联网、北斗导航、区块链技术等最新科技成果,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科技创新促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我市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交通保障。

二、基本原则

需求导向、适度超前、改革创新、突出实用。

三、发展目标

到2022年底,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交通运输转型升级的思想认识显著提高,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普遍应用,智慧交通初步完善,全市互联互通的大交通网络初步形成,交通运输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应急处置能力稳步提高,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愿景初步实现。

四、重点任务

1、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推广应用

加强科技研发与行业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衔接,鼓励企业结合工程实际,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贯彻执行新规范,创新工艺工法,大力提升公路水运基础设施使用寿命和耐久性。创建“无固体废料示范市”,实施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战略,加强清洁能源、废旧资源利用、环保型路用材料、路域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技术的推广应用。创新公路新改建工程设计思路,探索适应盘锦市大宗货物运输“进重出轻”的特点建设同一断面不同荷载等级路面结构的道路。

2、实现“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与养护实用技术研究,不断提高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管理的科技水平;将“路长制”嵌入到我市社会治理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中,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农村公路管理与时俱进;补齐农村公路运营短板,开展农村公路客运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研究,提出相应的政策和措施。

3、加强战备钢梁建设

在积极推广应用钢桥梁的基础上,加强与企业合作,研究战备钢梁的制作、储备、运输、安装等新技术新工艺,进行科学研究与管理,研究提高战备钢梁的使用灵活性、便捷性与耐久性,科学提高我市保障战时桥梁通畅等方面的应急处置能力。

 4、着重加快智慧交通建设

(1)对巡游出租汽车智慧监管设备和系统升级改造。对全市巡游出租汽车车载智能设备更新换代,实现对车辆违规行为自动采集、远程监管、视频调取。

(2)推进危货运输智能监管。一是推进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的应用;二是完善智能监管系统;三是建立基于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的智能监管体制机制、工作流程、考核评价体系。

(3)做好桥梁智能监测保护和道路超限运输非现场执法工作。配合省交通运输厅和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做好相关试点工作。实现高速动态称重、高速动态尺寸超限检测(部分监测点)、车牌抓拍与识别、视频监控、超限超载信息显示,实现对货运车辆进行24 小时无死角不间断的重量检测,无须建设检测站场,也无须配置现场人员,采用非现场执法的方式,自动采集超限超载违规车辆。

(4)建设道路监测和道路运输车辆智能监控和抓拍系统。一是共享公安交管部门现有的道路视频监控点位数据;二是整合桥梁监测和超限非现场视频数据;三是在重要的国省干道和县乡重要交通节点建设道路监测和道路运输车辆智能视频监控设备,实现公路运行情况视频监测、自动识别道路运输车辆牌照号等功能。

(5)研究推进客运公交智能监管服务系统建设。围绕智慧公交、绿色公交、快捷公交三个方面,开展有关政策措施和标准研究,打造智能、绿色、便捷的客运公交体系,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6)推进盘锦港智慧港口建设。一是建设智能监管系统。协调港航集团牵头,通过盘锦港东作业区油品泊位、西作业区各业主码头相互参股的方式,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基于5G、北斗、物联网等技术的港口指挥调度中心,实现港区统一调度、统一运营、统一管理,提升港口智能化管理水平。二是建设便捷服务系统。大力推进港口无纸化作业,加快实现主要作业单证电子化和业务项目在线办理,建立“一站式”港口信息服务系统。推进信息化与港口生产、服务、管理各环节深度融合,提升港口服务效率、安全性能、服务质量和服务便捷性。

5、积极发展多式联运

加快编制《盘锦市多式联运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积极发展多式联运业务,降低交通运输物流成本,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以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为重点,健全港口集疏运体系,促进不同运输方式间有效衔接,重点解决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问题。依托港口信息服务系统,有效整合公路、铁路、港口、管道基础设施资源,优化运输结构,大力发展以港口为枢纽、“一单制”为核心的多式联运。

6、提升安全与应急管理水平

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基础保障能力、事故教训汲取工作机制和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研究,提升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推广安全监管、预防控制、应急处置、安全防护设施等关键技术的应用。

(1)安全应急制度: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分析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应急领域现状,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制度、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研究,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管清单、任务清单,安全生产执法机制,交通运输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安全综合治理体系。

(2)安全防护设施: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安全技术标准规范实施,提升关键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推广利用公路新型护栏、标志标线、载运工具安全治理、桥梁安全等设施方面研究成果,补齐安全防护短板。

(3)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应急调度中的应用: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现代信息技术和音视频多源融合技术研发成果,提升应急调度和处置能力。

(4)提升港口安全管理水平。一是充分利用全市港航应急指挥中心,加强港口日常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推进港口安全智能监管体系建设,提升港口应急反应效率和处理能力。二是借鉴宁波镇海港区众安公司模式,由港航集团牵头、西作业区各业主码头及仓储企业共同参股,成立专门的安全管理公司,全面负责安全管理工作,并借鉴宁波万华公司管理模式,强化智能监管、安全员终端监管及电子化考核。

(5)建设国际化石化专用路。为确保盘锦市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奋斗目标的安全实现,消除石化产业发展的交通安全隐患,研究谋划与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相适应的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国际化石化专用路。应用现代化智能手段,采用智能交通信号、智能化灯杆,打造智能化指挥、调度、监控、应急系统,建设智能化专用路。完善专用路配套设施,如应急救援、消防安全、备用线路等。通过国际化的石化专用路,实现危化品运输安全便捷、智能管理、快速高效,助力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发展。

(6)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的科技化水平。建设与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的机构设置和职责分工相适应的执法信息系统,实现全过程无纸化流转;以桥梁保护和超限运输非现场执法、危货运输智能监管等为突破口,探索建立交通运输动态监测与执法相关衔接的信息处理机制;探索现代化的行政权力监督机制,开发移动综合执法信息系统,通过科技手段的全程介入,对行政许可、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等全程监管,实现廉政风险防控的智慧化

五、保障措施

一要提高交通科技创新的思想认识。把科技创新做为引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交通运输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来考虑,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引领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加强领导,科学组织,要敢创新、学创新、会创新,主动支持、引导、服务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研究贯彻落实。要统筹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协同创新,促进创新实施各环节协调和衔接,完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形成富有活力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

三要积极争取资金。一是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政府科技创新资金,用好用足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创新补助资金,争取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重大科研项目经费,加大交通运输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二是积极争取市县财政资金,保障标准化、软科学研究;三是积极争取企业、社会力量投入交通运输科技研发,形成多元化的交通科技资金投入体系。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69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