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盘锦市交通运输局严防境外疫情经水路输入

按照省厅和市防指的安排部署,为防控境外疫情经水路交通输入我市,该局积极协调海关、海事、边检等部门和各港航企业,严格落实《辽宁省港航企业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三十条》和市防指6号令,构筑了一条坚不可摧的水上战“疫”防线。2月28日以来,入境靠港船舶21艘,口岸查验机构上船人员、引航员、港口企业上船作业人员、检测人员、岸上作业人员共1503人,做到了“零输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一手抓“安全保供、高效运营”,一季度盘锦港完成吞吐量1306.1万吨,同比增长25.2%。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该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盘锦市防控境外疫情经水路交通输入工作领导小组。派驻专门人员,安排一台工作用车,每天到各港口航运企业现场督导,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每天将稽查情况形成报告,加强研判,确保省交通运输厅和市防指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建立联防联控机制。该局牵头组建了“港口防疫工作协调群”。协调盘锦海关、盘锦海事局、盘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盘锦港集团公司,加强出入境船舶卫生监督和船员体温监测;加强梯口管理,严格控制船岸交流;加强出入境人员管控。督查指导港口水运企业履行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三是加强现场派驻督查。该局成立了港口防疫督查检查组和港口防护稽查小分队,每天派驻到港口航运企业检查《辽宁省港航企业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三十条》落实情况。各企业加大了对作业人员的管控力度,非必要情况,严禁船岸人员接触,并对船舶及人员情况做好详细登记。各港口航运企业切实履行防控主体责任,提前掌握信息,做好相关准备,建立与卫健部门的移交机制,设置好移交专用隔离观察室。该局稽查人员对每一艘来自境外的进港船舶防护情况进行现场指导,与海关、海事、引航、港航企业一起提前推演,确保万无一失。

四是提前排查风险隐患。该局认真落实省口岸交通组关于防控境外疫情经水路交通输入的信息统计工作和工作信息报送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落实专门人员,组建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信息统计群”,安排部署从事国际货物装卸和运输业务的港口航运企业落实日报告制度,每天梳理形成《信息统计日报表》和《防控境外疫情工作信息日报告》上报省口岸交通组。各港口航运企业每天认真排查一周内来自疫情的船舶及运行轨迹,从源头上消除传播风险。

下一步,该局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持之以恒以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把牢重点关口,做到精准管控,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全力打赢水上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交通事务服务中心开展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整治行动
下一篇: 开展出租汽车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查扣非法营运车辆3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