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第一季度重强抓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338

今年,我局承担市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共11大项15小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部正在推进。现将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推进举措汇报如下。

1、推进实施全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

进展情况:2019年已经与省交通运输厅对接了纳入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的重点项目。到今年3月份,省厅已经完成《辽宁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专家评审工作;《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已经完成内部征求意见稿,3月底,省交通运输厅已经向交通运输部反馈了修改意见。我市54个重点建设项目除个别项目外基本全部纳入省规划,和2019年相比没有变化。

下步安排:主动跟踪交通运输部全国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进展情况。

2、积极参与全省港口整合,促进东西港区融合发展。

进展情况:正在协助盘锦港航集团研究推进荣兴港区东西作业区合资合作以及安全环保应急统一管理工作,促进港口融合协调发展。

下步安排:协调盘锦港航集团加快推进盘锦港东西作业区合资合作进展,整合港口公共资源,推进港口融合发展。

3、继续配合辽宁港口集团做好盘锦港公益性资产移交等港口整合后续工作。

进展情况:正在积极协调辽港集团、盘锦港集团和盘锦港航集团开展盘锦港公益性资产移交工作,针对公益性资产移交是否应扣除交通运输部补贴资金问题,除向省交通运输厅、市司法局咨询外,正在请局法律顾问研究确认。

存在问题:辽港集团和盘锦港航集团双方针对公益性资产移交是否应扣除交通运输部补贴资金问题暂未达成一致意见。

下步安排:继续协调辽港集团、盘锦港集团和盘锦港航集团做好公益性资产移交工作。

3、加快推进港区铁路专用线建设。

进展情况:已经与锦州铁道设计院联系,修改完成港区铁路专用线规划,4月28日报市政府。

存在问题:因疫情影响,项目总体进度落后计划3个月。

下步安排:协助完成华锦项目铁路专用线初步设计招投标工作。

4、谋划建设阜盘铁路。

进展情况:4月份填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重难点问题清单》争取省政府出面帮助协调沈阳铁路局和省发改委及锦州、阜新两市,共同推进项目进展。并与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发改委有关人员交换了意见。

存在问题:一是项目没有纳入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二是需要阜新市、锦州市与盘锦市三市协同推动;三是5月份锦州市没有同意将本项目纳入两市协同发展重点工作任务中。

下步安排:下步计划同阜新市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对接,沟通交流。

5、启动港区多式联运枢纽站项目。

进展情况:《盘锦市多式联运发展规划》报告已基本完成,正在协调大连理工大学进一步修改完善。

下步安排:拟研究制定国内多式联运发展先进地区调研方案,开展多式联运调查研究。

6、盘锦港吞吐量突破5000万吨。

进展情况:协调港口企业努力克服疫情期间出现的贸易量减少、船舶滞港等不利因素,促使港口吞吐量稳步上升。截至5月底,盘锦港共完成港口吞吐量2135万吨,同比增长17.0%。

下步安排:协调盘锦港各经营企业继续做好港口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生产目标。

8、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承接产业转移和创新要素辐射。

进展情况:积极协调市地方志和盘山县,并与省交通厅联系人对接,认真准备材料。3月3日,市级应该收集的城市总规和地方志等收集齐全,3月6日前,督促盘山县收集自然资源、文物、水利、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总体规划等资料,3月6日按时邮寄给省交通运输厅,圆满完成了省交通运输厅交办的基础资料和数据收集工作。

下步安排:督促盘山县做好京哈高速公路两侧各100米公路规划控制区红线控制工作,防止“三抢行为”发生。

9、实施库盘线、庄西线等中修工程,打造“四好农村路”150公里。

进展情况:库盘线和庄西线中修工程已于5月中旬完成工程招投标工作,现正办理封路手续;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四好农村路”150公里项目顺利进行,市交通运输局先后于4月23日和5月18日组织各县区交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召开生产调度会,协调、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各县区招标公告均已挂网。

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工程:一是按照省交通运输厅要求,6月末工程形象进度需达到20%。目前来看,双台子区、大洼区、盘山县均能保证在6月中旬完成招标工作并开工建设,但兴隆台区招标工作需6月末才能完成,这将拉低我市整体形象进度。二是省转移支付资金问题,若省转移支付资金到位慢、到位率低,将影响工程进展。

下步安排:库盘线和庄西线中修工程计划6月初开工,8月底前完工;“四好农村路”150公里项目预计6月中旬完成招标工作并陆续开工建设。

7、高效组织城乡公交联网运营,争创国家公交都市。

进展情况:一是在全面完成改造工作基础上,指导公交公司做好改造后优化调整和车辆投放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城乡百姓出行需求。二是加快推进国家都市创建,充分考虑我市现状实际,拟召开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工作领导小组调度会。三是目前9个首末站设计、地勘招标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设计和编制拦标价。

下步安排:一是充分考虑旅游景区及乡村布局,编制完成《盘锦市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线网规划》,做好改造后辖区线路优化调整工作。二是加快推进新能源公交车辆购置工作,适时开展特色公交服务。

8、做好交通强国试点工作。

进展情况:一是指导公交企业做好改造后优化调整和车辆投放工作,明确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线路许可、车辆车型配置等相关工作。二是深入县区实地调研,充分利用乡镇和建制村现有农村物流节点,全面考虑原有农村客运以及客运公交中转站服务站总体建设布局,重新调整《盘锦市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线网规划》。

下步安排:一是编制完成《《盘锦市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线网规划》。二是引导公交企业和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自行改造的民营企业多渠道筹集资金,依托线网规划布局,根据路网条件、线路里程、客流状况合理配置车辆并投入运营,确保百姓出行需求。

12、实施全域客运公交服务提升工程。

进展情况:一是指导公交企业做好改造后优化调整和车辆投放工作,明确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线路许可、车辆车型配置等相关工作。二是深入县区实地调研,充分利用乡镇和建制村现有农村物流节点,全面考虑原有农村客运以及客运公交中转站服务站总体建设布局,重新调整《盘锦市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线网规划》。

下步安排:一是编制完成《《盘锦市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线网规划》。二是引导公交企业和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自行改造的民营企业多渠道筹集资金,依托线网规划布局,根据路网条件、线路里程、客流状况合理配置车辆并投入运营,确保百姓出行需求。

13、实施出租车智能监管工程。

进展情况:一是已形成《巡游出租汽车智能监管设备更新升级方案》,并经市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二是已与市公共采购交易中心和市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对接完毕,并于5月19日将《巡游出租汽车智能监管设备更新升级方案》报市财政局,市财政局正在审核,待审核通过立即开始招标。

下步安排:拟于6月份开展出租车智能车载设备招标工作,7月份开始实施安装,8月底前完成全部安装调试工作,9月份全面运行。

14、中盘线盘锦市月牙河桥至欢喜岭段改建工程项目。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路基渣石填筑10万立方米,新建涵洞7道,桥梁维修7座,新建封屯河大桥106延米/1座,旧路面铣刨2.5万平方米,总体形象进度70%。

存在问题:一是电力线杆迁改进展缓慢,涉及电力线杆迁改共5基,其中:已迁改完成3基,剩余2基由盘山县落实到石新镇,但因迁改资金未到位至今仍未迁改,其中1基位于项目起点,妨碍水管护涵施工,影响工程进度。二是油田电力及管网迁改进展缓慢,辽河油田至今仍未完成其所负责的中盘线油田路段电力及管网迁改工作,影响工程进度。据了解,其主要原因为油田迁改材料甲供,但甲供材料迟迟未到,且全国“两会”期间停工未生产。

下步安排:预计7月初完成路面基层,争取8月底前完工。

15、辽宁海航实业有限公司盘锦港荣兴港区西作业区333#和334#液化烃泊位工程。

进展情况:盘锦港荣兴港区西作业区333#液体化工泊位已建设完成,正在开展安全、环保、消防、职业病等专项验收工作;334#液体化工泊位已取得交通运输部岸线使用批复,初步设计报告已批复,近期完成施工图设计审批后即可开工建设。

下步安排:督促辽宁海航加快开展333#液体化工泊位验收手续办理工作;协助辽宁海航尽快完成334#液体化工泊位各项前期手续办理工作,确保泊位尽早开工建设。

 

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6月2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69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