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监督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盘锦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建立了《盘锦市“四好农村”绩效考评办法》,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在工程建设、养护质量监督方面,创新工作机制,加大监督覆盖率和工程抽检频率,指导县区规范对参建单位的质量行为管理,为“四好农村路”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建立了工程质量监督市、县联动机制。进一步健全上下协调、控制有效、覆盖全面的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管机制,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履行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管职责,有效开展农村公路工程建设质量监督检查,提升农村公路工程建设质量。
       二是形成了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督巡视检查、突击检查、专项督查和双随机等工作模式。重点加强从业单位执行质量法律法规规章和工程强制性标准情况、从业单位关键人及关键设备到位情况、影响工程安全耐久的关键部位和关键指标、试验检测工作、工程档案管理等抽检抽查。委托具有相应能力等级的检测机构,适时开展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督抽检。针对工程建设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加强工程结构首件以及原材料质量控制,严格按照规定对水泥、钢材、沥青、砂石等主要原材料进行进场抽检。同时,对2019年农村公路质量开展复验,盘山县、大洼区新改建农村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工程技术指标合格率达到87.6%,危桥改造工程检测指标合格率达到100%。已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切实做到跟踪整改,处理到位。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创新养护模式,实施“建养一体化”,加强农村公路全寿命周期质量管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针对2020年辽东湾新区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程整体“打包”,采取政府采购方式,选取专业化施工、养护队伍进行专业化养护,解决长期存在的重建轻养、专业化、机械化养护程度不高的突出问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交通运输局完成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核查工作
下一篇: 盘锦市交通事务服务中心对中盘线进行安全生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