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加快构建多式联运综合立体交通网

盘锦市交通运输局聚焦我市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战略目标,以“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的使命担当,补短板、强弱项,聘请大连理工大学科学编制《盘锦市多式联运发展规划》,高站位布局我市多式联运综合立体交通网,有效发挥公铁水多种运输方式的组合效应,加快形成以盘锦港为核心,贯通东北腹地的集疏运体系,为盘锦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

《盘锦市多式联运发展规划》于去年着手编制并形成初稿,今年以来相继开展了两次评审论证,在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建议,考察了国内外多个多式联运项目基础上,进行了反复调整和丰富完善。近日,以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交通运输部多式联运发展专家组专家朱晓宁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对《盘锦市多式联运发展规划》进行了项目最终评审并顺利通过。评审过程中,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大连理工大学关于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审查了相关规划成果。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盘锦市多式联运发展规划》的目标明确、内容完整、方法科学、数据翔实,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规划中提出的多式联运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项目符合盘锦市定位及未来发展趋势,为盘锦市未来多式联运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在未来的建设中,盘锦市交通运输局将以《盘锦市多式联运发展规划》为引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充分发挥盘锦港资源优势,建设“三中心一通道”,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构建铁、公、水互联互通、优势互补、有机融合、联运发展的综合立体多式联运交通运输网络,实现铁水、公铁、公水联运的“无缝衔接”。一是打造东北亚国际能源物流中心。依托华锦、宝来、中油辽河石化、浩业化工等石化产业,盘锦港规划布置48个5万吨以上液体散货泊位和2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总通过能力将达到1.4亿吨。二是建设国家级粮食物流中心。依托中储粮、北大荒、益海嘉里、汇福粮油、京粮集团等临港产业,进一步扩大盘锦港全国“北粮南运”主要港口优势,建成投产2个7万吨级粮食专用泊位,规划建设3个10万吨级粮食专用泊位。三是建设辽宁重要的集装箱集散中心。依托盘锦港地处辽宁省三大国际通道“辽满欧”“辽蒙欧”“辽海鸥”的重要支点区位优势,在投入运营2个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的基础上,规划建设9个5至10万号级集装箱专用泊位,总通过能力达到700万标箱。四是推动综合运输通道建设。依托辽东湾港产城校联动的发展格局优势,规划建设盘锦港铁路及专用线,加快推进“公转铁”“公转水”为主要内容的运输结构调整,持续提升盘锦港的辐射能力。

预计到2025年,我市将全面完成对港口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的升级,基本建成与盘锦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国家级粮食产业基地、集装箱集散三大中心相匹配的多式联运体系;到2030年,疏通我市多式联运网络布局中的毛细血管,全面提升地方干支线路网密度,完善基于5G通信、北斗卫星定位、物联网等技术的港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集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智慧于一体的多式联运体系;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世界级石化产业特色、全国粮食加工产业特色和全国北粮南运特色的多式联运枢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路政执法队联合公安交警开展以绕行固定站为主的路警联合执法行动...
下一篇: 盘锦港引航站完成333#码头首航引航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