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交字〔2020〕80号 关于2020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13 浏览次数:860

市政府:
    上半年,我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市政府和省交通厅的工作部署,聚焦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持续强弱项、补短板、破难题,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速提升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圆满收官,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紧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持一手抓统筹疫情防控,一手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承担的13项省市重强抓任务全部按时完成节点任务指标,其中超额完成节点任务指标2项,全面实现了“双过半”的工作目标。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稳预期,全力保障交通运输经济平稳运行。全市道路运输量克服疫情影响不利因素全面恢复、逐渐回稳。上半年,累计完成公路运输客运量1044万人,旅客周转量72988万人公里,同比分别下降2.25%、1.5%; 完成公路货运量6355万吨,货物周转量85.9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5.85%、5.28%,在全省排名第一。全市水路运输市场持续稳定发展,新增水路运输辅助企业3家。水路运输及其辅助企业共达到23家。运力总数43艘,旅游客船35艘、共计1087客位,普通货船8936总吨,油轮5120总吨。全市从事国内沿海水路运输企业上半年完成水运量13.7万吨,水运货物周转量15908万吨公里。盘锦港克服疫情期间出现的贸易量减少、船舶滞港等不利因素,港口吞吐量稳步上升,完成港口吞吐量2627.8万吨,同比增长16.5%。
    2.稳投资,稳步推进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全市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16.9亿元,截止6月份完成投资6.3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7.8%。其中,交通公路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600万元,占该项目总投资的24%;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00万元,占该项目总投资的8%;水运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投资6亿元,占该项目总投资的40%。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争项目,加速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是超前谋划交运输高质量发展中长期战略目标,科学编制《盘锦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并积极向上争取,我市54个重点建设项目基本全部纳入《辽宁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二是科学谋划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阶段性战略目标,编制完成《“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待政府审核后报省交通运输厅。三是统筹规划、有序开发盘锦港荣兴港区西作业区,正在编制《盘锦港荣兴港区西作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最大限度利用有限的岸线资源,服务临港产业发展。四是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完成《盘锦市多式联运发展规划》编制,顺利通过以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交通运输部多式联运发展专家组专家朱晓宁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最终评审。实地调研了辽宁沈哈红运多式联运场站建设和运行情况,并组织沈哈红运、盘锦港集团、港航发展集团召开合资合作洽谈会议,拟由三家企业在盘锦注册成立合资公司,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业务。
    2.争政策,有效释放交通运输发展潜力。聚焦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全面梳理对上争取政策。一是深入创建 “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在盘锦市成为辽宁省唯一拥有2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城市的基础上,大洼区、盘山县申报辽宁省“四好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试点建设项目,推动我市农村公路发展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2020年我市建设农村公路5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维修改造100公里。目前,各县区均已完成招标挂网工作,双台子区和兴隆台区已完成招标工作。项目开工率达到32%,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二是全力做好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考核验收工作。进一步完善公交基础设施布局,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计划新建公交停车场、首末站15个共计11万平,力争年前底完工。积极推进车辆采购工作,计划利用世行贷款采购车辆440台,申请文件已上报国务院审批,采购工作正式启动,年底前采购到位。优化调整客运公交化改造线路41条,投放车辆116台,最大限度地满足城乡百姓出行需求。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创建任务的动态跟踪,加强与配合单位的联系、沟通,共同研究解决在创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真正抓好工作落实,努力打造畅、快、捷、优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确保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如期通过国家验收。三是力争将5G石化运输智慧路建设纳入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试点工作中“平安交通”创建试点。5G石化运输智慧路运用5G大带宽、低延时、广连接的技术优势,采取智慧化改造为主,基础设施建设为辅的建设思路,对现有公路进行专业化规划、局部基建改造和全路智慧化改造,打造出“智慧的路”“聪明的车”,实现全市危货运输行业指挥、监管、应急和服务的全智能化监管,推动智慧交通在车路协同领域的深度探索与实践。目前,已经初步完成路网规划。结合现有公路状况和近期公路建设规划,按照对内、对外和应急备用3个层面,规划专项路网线路16条,总长365.2公里,其中:对内交通5条125.4公里、对外交通13条189.3公里、应急备用2条50.5公里。我局已经与中国移动盘锦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盘锦市石化运输智慧路工作小组,并与华为技术公司、中国联通盘锦分公司成立“5G石化运输智慧路联合实验室”,初步形成了方案。
    3.争资金,聚焦对标交通运输工作“打好手中牌”。一是经过积极争取,盘锦港拓宽型深水航道工程项目已纳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可争取交通运输部基础设施建设补贴资金,一般为工程直接费用的25%至30%,最高不超过5亿元。二是中盘线改建项目主体工程估算投资18000万元(征地动迁由盘山县负责),其中:拟向上争取6500万元,地方配套11500万元。目前,已经办理完成项目立项、环评批复、规划选址意见、可研批复等前期要件等,基本完成项目设计工作。一期工程20.7公里改建工程于3月23日复工,已完成全部路基桥涵工程,共填筑渣石10万立方米,涵洞7座,桥面维修7座,新建中桥1座。三是争取成品油价格补贴资金1498万元。其中,6个公交停车场、首末站3.9万平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拟争取建设资金1170万元,20台公交新能源车辆购置项目拟争取200万元,公交车辆防护栏安装拟争取128万元。四是争取交通运输部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资金2500万元,对中国物流东北交易中心建设,补助资金预计年底前到位。
    4. 抓重点,加快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推进阜盘铁路建设,积极争取省政府出面帮助协调沈阳铁路局和省发改委及锦州、阜新两市,共同推进项目进展。二是加快推进京沈高速扩容工作,圆满完成城市总规和地方志等基础资料和数据收集工作,按规定时限上报省交通运输厅。三是加快拓宽型深水航道工程建设,完成了工程调整后的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审批工作,协调营口市政府、辽宁港口集团出具了同意盘锦港拓宽型深水航道工程穿越营口港规划锚地的意见;已取得营口海事局水上水下施工许可、生态环境部650万方抛泥证。工程于3月10日全面复工建设,现有10艘大型耙吸船进行施工作业,上半年累计完成疏浚量1450万立方米。四是加快盘锦港区泊位项目建设,协助盘锦港西作业区码头企业完成了331#-332#泊位岸线使用补充材料上报及审查,334#泊位岸线使用手续、安全设施设计专篇、初步设计审查以及工作船泊位岸线使用手续办理工作;组织召开了301#、304#泊位港口设施保安审查会议;协调企业及时开展305#泊位、333#泊位工程复工建设,并开展竣工验收工作;协助企业开展30万吨级原油码头后续建设手续办理工作。五是加快完善路网结构,计划完成2项47.1公里国省干线普通公路中修工程。库盘线45.7公里和庄西线1 .4公里中修工程,于6月上旬开工建设,目前完成工程形象进度的62%,预计8月底前完工。
    5.保基本民生,持续提升运输服务和保障能力。有序推进承担的2项政府民生实。一是实施全域客运公交服务提升工程,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并细化分解任务。起草完成《盘锦市客运公交服务质量考核办法》,确定了运营服务标准及考核机制。结合客运公交中转站服务站总体建设布局,深入村屯、企业开展实地调研,逐村、逐户了解出行需求,初步规划形成了城乡一体、分工明确、衔接顺畅的全域一体化公交服务网络。计划利用市级场站建设资金完成19个中转站、服务站3万平停车场建设。二是实施出租汽智能监管。《出租车智能监管设备升级改造和招标方案》已经市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待市财政局完成资金审核后,开展出租车智能车载设备招标工作,并实施安装。加快车辆提档升级,更新清洁能源、新能源车辆122台,为群众提供节能环保、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6.保基层运转任务,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我局成立10个职能组,24小时奋战在火车站、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16个疫情防控一线,外防输入,检测车辆23万台次,检测人员38.3万人次,做到“一个不漏”。 疫情防控三级响应启动后,迅速建立常态化防控机制,成立6个防控核查小分队,平均每天出动230人次,对火车站、客运公交、出租车、港口等重点领域进行全覆盖严督实查,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14个,安全转运沈阳、大连机场境外返盘人员399人,基层运转任务得到全面保障。一是圆满完成上半年旅客运输保障任务,春运期间累计投放运力552台,发送班次20220个,安全运输客运50.3万人次。“五一”期间累计发送客运班次3890个,安全运送旅客4.76万人次,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火灾等突发事件。二是完成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培训工作,组织从业人员考试17场,合格率达80%。完成从业人员诚信考核等级签注业务32364件,核发初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1070个,换发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4677本,驾培机构新招生培训学驾人3295人。三是持续保持安全生产稳定形势。深入开展道路运输市场安全稳定综合整治工作,加大道路运输客运、货运、出租车、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综合整治力度,累计检查道路运输车辆5776台次、从业人员5259人次,共查扣非法网约车和非法出租汽车70台,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6台,移送公安机关12台;加大盘锦“黑”滴滴整治力度,联合公安部门整治“花小猪”违法网约出租汽车平台公司,对滴滴出行辽宁办事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查处无道路运输证危化品车辆4台、无道路运输证涉嫌改装货运车辆4台;暂扣营运证、从业资格证14本;处理安全生产不达标危货运输企业14家;检查客运企业22家,按照复工复产要求,排查确认客运车辆1380台。盘锦港引航站安全引航中外籍船舶1556艘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四是持续保持良好公路路域环境。上半年,累计巡查普通公路74000公里,实施普通桥梁监管540次,险桥监管346次,办理许可25件,受理案件6件,收取公路路产赔补偿费40.15万元,清除非公路标志22处,清除堆占3处/32平方米;巡查高速公路里程10.5万公里,桥下检查200余次,未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开展路警联合执法,检测认定普通公路超限的公路货车1484台次,消除违法行为1390台次,实施超限货物卸载分装5.34万吨;检测认定高速公路超限超载车辆8台,卸载货物532.64吨;累计查处“百吨王”严重超限车辆548台,处罚车辆驾驶人548名,罚款114.76万元,卸载超限货物3.31万吨,有力震慑和打击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维护和保障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三)其他重要工作推进情况
    1. 积极推进与锦州、阜新、营口三市交通运输领域协同发展。分别到三市学习考察,按照“功能互补、协同发展、共建共享”的思路,加快推进三市交通运输领域互联互通。一是深化港口协同合作。协同锦州、营口两市支持和推进盘锦港拓宽型航道工程建设,提升盘锦港能力能级;进一步推动港口错位发展,加快盘锦港多式联运枢纽建设,推进公转铁、公转水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二是深化公路建设协同合作。支持锦州湾机场为盘锦旅客提供优质便捷的航运服务,共同推进锦州航空物流业发展;与锦州共同推进原石欢线欢喜岭到滨海公路段道路扩建、S215省道扩建、京哈高速扩容工程,提高城际道路通达能力和服务水平;与锦州共同推动京哈高速“光辉站”更名为“辽河口站”,共同提升辽河口区域品牌影响力;与锦州、阜新两市共同推进阜盘铁路建设。三是深化道路运输协同合作。推进锦州、营口两市开通盘锦城市候机楼至锦州湾机场和营口蓝旗机场客运专线,方便盘锦市民出行;已将营口501路与辽东湾1、2、3路等公交线路在辽滨变电所站处对接,两市居民可在乘坐公交在此处进行无缝换乘;与营口市深入对接,计划将田庄台至营口市际客运线路进行公交化改造,开通市际公交线路。
    2.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完成《盘锦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和《盘锦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规定》,正在推进盘锦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伍整合、人员转隶、中层干部配备、资产划转等工作;7月10日前,全面完成盘锦市交通事务服务中心10项市政府督查整改工作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和工作短板
    1. 阜盘铁路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尚未纳入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同时,锦州市没有同意将阜盘铁路建设纳入两市协同发展重点工作。
    2.中盘线改建项目。中盘线改建项目资金约10382万元,其中:省补资金4396万元,已到位资金3331万元,剩余省补资金按工程进度完成比例陆续到位;市配套资金约5986万元。2019年8月15日,市长办公会议定市配套资金部分从2020年开始,由市财政分两年列支支付,今年应到位2993万元。目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7200万元(其中:2019年完成4000万元,2020年完成3200万元)。由于市财政未将该项目市配套资金纳入2020年财政预算,市配套资金至今未落实,可能影响黑色路面工程施工进度。
    3. 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工作。部分县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缓慢。同时,受疫情影响,公交车辆采购工作推进滞后,导致全市公交车辆人拥有率、出行分担率等指标完成率不高。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们将聚焦“六稳”“六保”“四争四抓”工作,继续保持年初确定的发展方向不变、目标任务不降、工作劲头不减,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落实。
    (一)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一是加快推进阜盘铁路建设,积极争取省交通运输厅将该项目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作为省政府重点铁路建设项目加以推进。积极争取将盘锦临港地方铁路专用线工程纳入盘锦港地方铁路专用线规划,把盘锦港打造成东北及蒙东最近出海口。二是加快拓宽型深水航道建设,完成工程总投资15亿元,力争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积极参与全省港口资源整合,促进相临区域港口协同发展,推动盘锦港东西港区融合发展。三是加快打造5G石化运输智慧路。对外打通京哈高速、哈大高速,联通丹锡高速,对内利用东、西外环,联通市内石化园区,建立与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相匹配的交通基础设施。四是加快完善路网结构。按计划完成2项47.1公里国省干线普通公路中修工程和15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
    (二)提升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保障能力。一是实施全域客运公交服务提升工程,出台《盘锦市客运公交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建立出行APP,实行智慧调度智慧管理,完成胎压智能监测等安防系统安装,做好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后半篇文章”。二是做好国家公交都市创建验收准备。进一步完善全市公交线网规划,加快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车辆进场率达到100%。积极推动新能源公交车辆采购工作,确保万人公交拥有率14标台指标。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成权责清单及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修订完善,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切实抓好企业减负工作,规范和清理行业收费项目,开展港口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全面推进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车辆异地通检、网上年度审验及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网上办理。
    (三)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深化农村公路建养运营模式改革。以辽东湾新区为试点,通过农村公路建养运营模式的市场化运作,建立适合盘锦地区农村公路建养运营模式的市场化运作方式。二是深化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审批模式改革,制定《盘锦市危险货物运输行业发展规划》及《盘锦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智能监管考核工作办法》,提升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领域安全生产水平。三是实施交通运输权力运行监督智能化改革,结合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实现权利运行“闭环管理”。
    (四)提速智慧交通建设步伐。一是实施出租汽车智能监督工程,完成出租汽车车载智能监控设备更新,实现出租汽车实时视频监管全覆盖。二是推进客运智能监管工作,接入公交智能指挥调度系统,完成农村客运车辆智能升级,推进客运站重点位置远程视频监控。三是推进科技治超工作,对货运车辆实行24小时不间断重量检测,自动采集超限超载违规车辆,完成非现场执法试点工作。
    (五)加强道路市场经营秩序规范整治。一是治理超限超载。加强与公安、安监、路政等部门联合执法,强化源头治超和路面管控。加快超限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加大对超限超载严重路段的巡查力度,始终保持依法严管的治超高压态势。二是规范客运出租汽车市场秩序。全面开展从业人员信誉考核,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整治高压态势。三是排查治理危货隐患。加大对危货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危货运输企业资质、从业人员资格及安全培训教育、车辆技术状况管理、车辆动态监控落实等方面的执法检查,有效治理危货运输安全隐患。
    (六)持续保持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以平安交通建设为载体,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结合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改革,建全完善安全生产工作体制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建立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标准体系,制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清单、权力清单、监管清单、任务清单,狠抓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强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活动,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寄递物流安全管理、护路联防和反恐怖防范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持续稳定发展。
特此报告。
                                                                                                                        盘锦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7月13日
(主动公开发布)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69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