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交字〔2020〕125号 关于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6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519

民建盘锦市委员会:

《关于科学设计和建设国际化石化专用路及其配套设施的提案》收悉,真诚感谢贵单位对全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与支持,现答复如下:

按照提案内容,我局结合本市公路路网现状及石化企业分布情况,对石化专用路进行了认真规划。同时,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技术单位进行交流,就如何将5G新基建与石化专用路有效融合进行了咨询。为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要求,经过深入研究和论证,初步确定了建设“5G石化运输智慧路”的基本方向和工作思路,并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详细汇报,得到了高度认可。既把现有的公路进行综合线网规划,设定危货运输专用车道,只允许危货运输车辆在专用车道上行驶,依托5G技术,通过对路的智慧化改造和对车的智慧化升级,实现更加精细、便捷、高效的危货运输新秩序,打造危化品运输服务一体化智能监管平台。同时,对“智慧路”周边进行配套规划和建设,把车辆停车场、加油、维修、救援、住宿、物流交易等涉及危货运输的辅助产业从市区“迁移”过来,形成新产业带。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企合作,深入开展研究。

为支持5G产业发展,积极推进5G石化运输智慧路项目建设,盘锦市人民政府制定了《盘锦市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盘政办发〔2020〕13号,具体要求加强5G技术与车辆安全监管深度融合,实现“互联网+运输服务”

1、已与中国移动盘锦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盘锦市石化运输智慧路工作小组。

2、与中国移动辽宁公司、中国移动位置服务基地、海康威视公司举行技术交流会,探索5G基站、北斗信号加强、超精细地图等建设。

3、与中国联通盘锦分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组建石化运输智慧路项目联合实验室,对5G应用进行深入探索研究。

4、市政府与辽宁移动签署5G战略协议、与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共同成立盘锦研发创新中心,将5G技术在交通领域应用及5G石化运输智慧路建设作为主要研究内容。

(二)进行路网规划

围绕盘锦市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的产业布局,我们对全市重点石化产业园区和生产企业进行了调研,结合现有公路状况和近期公路建设规划,按照对内、对外和应急备用3个层面,进行了专项路网规划,涉及16条线路,总长365.2公里,包括对内交通5条125.4公里、对外交通13条189.3公里、应急备用2条50.5公里。本市及外来运输车辆只能在规划路线上进行危险货物运输,其它路线不可通行,具体路线如下:

l 对内交通

通过东外环、西外环、中华路、京抚线、霍田路等5条路线形成内部循环,共125.4公里。其中:

1.东外环66.5公里,路面宽20米,双向4车道;

2.西外环20.3公里,路面宽24-30米,双向6-8车道;

3.中华路14.8公里,路面宽30米,双向8车道;

4.京抚线2.4公里,路面宽23米,双向6车道;

5.霍田路21.4公里,路面宽5-19米,双向1-4车道,其中14.5公里原路面宽7米,2020年计划加宽至10.5米。

l 对外交通

由中华路、兴辽路、大养线、库盘线等13条路线组成,共189.3公里(不包括对内交通路线重复段)。其中:

1.中华路31.2公里,路面宽30米,双向8车道;

2.兴辽路24.1公里,路面宽21-28米,双向4-6车道;

3.曙欢路11.4公里,路面宽18米,双向4车道;

4.大养线13.5公里,路面宽12米,双向2车道;

5.库盘线16公里,路面宽18米,双向4车道;

6.海欢线30.4公里,路面宽12-18米,双向2-4车道;

7.吴双线4.5公里,路面宽18米,双向4车道;

8.法盘线9.6公里,路面宽30米,双向8车道;

9.京抚线29公里,路面宽20-30米,双向4-6车道;

10.新于线7公里,路面宽18米,双向4车道;

11.兴隆台街2公里,路面宽30米,双向8车道;

12.拉战线3公里,路面宽7米,双向2车道;

13.庄西线7.6公里,路面宽30-45米,双向8车道。

l 备选路线

由大养线和库盘线组成,作为辽东湾对外联系的备选路线,共50.5公里。其中:

1.大养线34.5公里,路面宽10.5-12米,双向2车道;

2.库盘线16公里,路面宽18米,双向4车道。

(三)依托5G技术发展新基建,编制框架方案。

以“车路协同,安全监管,交通治理,综合服务”为原则,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AI等技术打造石化运输智慧路,利用车路协同、交通治理、新业态服务等系统,保障危货车辆、司机、百姓安全,提升石化运输车管控治理能力并实现创新增值。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监控管理手段,可以保障事前-事中-事后全周期管理与应急调度。

1、规划总体思路

以盘锦市石化产业基地及盘锦港的所在地辽东湾为核心,规划涵盖盘锦市9个入境口,及途经全部石化生产加工企业的道路,规范石化运输专用车道,以5G+车路协同等新技术为依托,以信息化智能规范监管手段取代原有隔离带、人工监管手段;有效利用已有的平台及设备,资源数据整合,搭建智能指挥调度平台,实现危化品运输车辆智能监管,使危化品运输车辆专路行驶、不进城区、规范行驶,以科技手段,对车辆进行实时跟踪、引导,对车辆行为进行监管、预警,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主动安防;搭建危化品物流交易平台,服务整合上下游石化产业链,专用路沿途规划专用服务区、专用停车区及集中停车场、集中洗罐洗舱场地场所建设,依托石化专用路创建东北区域最大的危化品产业聚集中心。

一是5G+车路协同。项目拟在盘锦石化路网全面实现车路协同系统建设,将车路协同系统作为指挥调度、车辆信息采集、驾驶员伴随服务等应用的核心数据采集方式、信息发布方式和行车安全保障方式。

二是5G+交通治理。5G+交通治理以车路协同为基础,以安全为核心,以强化石化运输智慧路交通监管与治理为目的。

三是5G+新业态。依托石化运输智慧路,沿途规划智能服务区。设置专用停车区及集中停车场、集中洗罐洗舱场地等场所,保障危化品运输车辆不出专用路,就可以满足全程服务需求。围绕石化运输智慧路打造一个集休息购物、检修维修等于一体的新业态。

2、规划实施周期

项目拟分两期实施:

一期为2020年至2021上半年,主要建设目标为:(1)从辽东湾盘锦港一号门为起点——疏港高速辽东湾站——京哈高速光辉站全长约90公里的核心路段整体实现5G网络覆盖,其余路段实现4G与5G网络共存;(2)完成石化运输智慧路365.2公里全部路段的初步车辆协同部署工作,可实现车路协同基本功能。其中 90公里的核心路段实现5G+车路协同全部功能应用部署,包含车道偏离、应急联动指挥、异常交通事件监控预警、交通运输辅助决策等丰富的应用场景,实现“车路协同,安全监管,交通治理”的核心目标。

二期为2021下半年-2022年,主要建设目标为:(1)完成石化运输智慧路365.2公里全部路段的5G网络全覆盖,实现全部路段的5G+车路协同,形成高度智慧化的车路协同体系;(2)搭建石化运输智慧路中台,实现数据汇聚、数据治理、应用再造及数据运营,打破数据壁垒,充分利用石化产业运输相关的交通数据以创造更多价值;(3)形成全程监管、安全预警、指挥调度、智慧服务等一体化车路协同体系,提升司机体验,强化石化运输安全体系;(4)进行危货运输体系重塑和再造,将原有分散发展的石化运输配套产业吸引至石化智慧路沿线,为司机提供一体化便利服务。集中发展路域周边的辅助配套产业和新生产业,形成以专业路为纽带的石化产品运输相关产业带。

二、下步工作安排

将按照市委市政府4个协同、9个结合,即做好“车路协同、路港协同、路企协同、路-车-服务区协同”;做好新建设与存量资源的结合;技术研发企业、5G建设运营企业和政府相关行业部门职能的结合;新的综合指挥调度系统与原有监管平台的结合;5G技术与交通治理的结合;企业、政府、市场的结合;联合实验室创新创制与示范路建设的结合;智慧路建设与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建设的结合;智慧路与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的结合;立足现在建设与面向未来研究的结合。积极调动各方力量,“一盘棋”加速推动5G石化运输智慧路建设。同时实现车路协同、安全监管、交通治理、系列服务,确保5G石化运输智慧路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1、创新理念,攻克技术关。

编制具体工作方案,依托石化运输智慧路项目联合实验室,与移动、联通、华为等通信企业深入探索研究5G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实现车路协同交互、人车互动、供求互联、实时预警、远程执法、平台数据整合互通,实现主动安防。

2、以市场为主体,探索成立智慧路运营公司。

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探索成立智慧路运营公司,加大有关企业资金投入和各级业务部门向上争取对口扶持资金,确定新基建及相关产业链投资主体和投融资模式,确保智慧路和周边配套产业建设顺利开展。

3、加强多部门沟通,形成周边产业规划。

加强与发改、规划、国土、财政及各县区政府的沟通,科学研究智慧路周边产业规划,确保以智慧路为纽带的石化产品运输相关产业带快速发展。我局将按照贵单位的提案内容,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智慧交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推进5G石化运输智慧路及配套设施建设,为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提供强而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

总之,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关注、支持和理解,也希望能为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盘锦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8月26日

(主动公开发布)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69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