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盘锦市开展全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

2019年,我省铁路里程达到了6546公里,位居全国第六,路网密度为419公里/万平方公里,是全国铁路网密度平均值的三倍,为全国铁路网最为稠密的地区之一。2019年全省每日列车开行数平均为328.5辆,全省年铁路货物运输量约2亿吨,年旅客发送量达到1.51亿人次,占全省人口总流量的21%。铁路运输生产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与人们的日常生产活动紧密相关。

铁路沿线外部环境隐患整治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铁路事业安全稳定持续发展、事关良好交通营商环境的营造。2019年10月和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铁路安全生产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为全面落实习好总书记批示精神,2019年,我市圆满完成了高速铁路外部环境隐患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自今年7月份开始,我市对全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专项整治行动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任办公室主任,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整治范围、重点任务、完成时限。

本次普速铁路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包括全市所有普速铁路和地方铁路专用线。我市铁路里程共357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16公里,普速铁路144公里,地方铁路专用线97公里。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市交通运输局协调各县区部门,在铁路部门的引领下,对辖区内普速铁路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硬漂浮物、树木种植、危险物品、下穿桥(铁跨公)及上跨桥(公跨铁)引道及其附属设施等安全隐患问题共155个。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建立隐患问题台账和销号机制、强化工作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实施闭环管理。铁路运输企业、县区政府、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湿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十多家单位协调配合,将“九龙治水,各管一摊”变为“一龙管水,通力协作”。

三是坚持结果导向。我市提出在年底前集中力量,尽快消除已经发现的155个隐患问题,各部门提效率、促成效,积极与各产权单位、产权人沟通协调,坚持一事一议原则,因地制宜、依法依规的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同时,做好群众工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与社会的安全稳定。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推行“双段长”制、定期巡察制度,形成涵盖铁路运输企业与沿线地方政府、铁路监管部门、铁路公安部门的铁路环境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管控长效工作机制,确保长治久安。

信息来源:规划建设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公路源头治超治限执法大队举办新闻宣传工作专题培训班
下一篇: 持续强化道路运输信用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