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市交通运输局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效显著

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构建现代化交通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市交通运输局聚焦交通运输执法中存在的机构重叠、职能交叉、多头执法等问题,真抓实改,全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2020年7月27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挂牌成立,共有580人,下设4个科室、10个执法大队。经过半年的改革实践,执法队以依法行政为核心理念,主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强化市场监管,有效服务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走出一条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领域的“盘锦之路”。
  从“各自为政”到“握指成拳”
  ——交通运输执法体制在改革中“再造”
  在推进执法改革过程中,市交通运输局坚持先破后立,推陈出新,将如何有效利用好现有执法力量,实现执法资源效益最大化作为改革着力点,设置了办公室、政策法规、指导监督、案件处理4个内设科室和10个专业执法大队,将90%的人员放到执法一线,在体制上保障执法力量下沉。机关科室充分发挥“大脑中枢”作用,指挥10个大队分兵把口各自执法领域,开展专业化执法。局层面不设分管领导,成立党建、交通运输、公路路政、港口水运4个议事工作组,分别由各副局长任组长、执法队队长任副组长,共同商议推进执法队各项工作。相关做法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在全市五大执法领域改革中推广应用。
  从“人心浮动”到“平稳过渡”
  ——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在改革中“涅槃”
  在改革中,大刀阔斧打破原有队伍架构,对各门类执法人员全部交流使用。为解决中层干部“人多职数少”的实际问题,选优配强执法中坚力量,切实把敢于担当的好干部用起来,通过民主测评、自我推荐、结构化面试3个环节层层择优选拔,使一批能干事、想干事、能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改革前,共有科级干部136人,改革后变成了53个,在他们的带动下,执法队形成了比作风、拼干劲、晒业绩、争一流的工作风气。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支部建在大队上”,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为、挂图作战,保障了队伍重组、业务承接和资产划转等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了执法改革按流程和节奏稳步推进到位。
  从“权力集中”到“相互监督”
  ——交通运输执法程序在改革中“重塑”
  为确保执法工作尽快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运行轨道,把建章立制作为工作核心。一方面,组织研究制定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流程,形成了“大队办案+法规审核+处罚执行”的闭环管理模式。另一方面,编制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并出台涵盖执法业务、内部管理、队伍建设全领域的各类规章制度37项,通过“制度+清单”的方式,明确执法权责,规范执法行为,强化队伍管理。
  从“分散执法”到“网格监管”
  ——交通运输执法效能在改革中“提升”
  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将监管对象按地域划分成格、结格成网,明确大队长是第一责任人,中队长是分管网格主要责任人,网格员是直接责任人,切实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有责任、人人有任务”的网格化监管体系,交通执法效能明显提升。改革以来,累计查扣非法营运出租汽车39台、非法营运危险货物车辆20台;“两客一危”联网联控工作,从改革前的排位靠后到连续6个月全省排名第一;治超年度考核位列全省前列;特别是今年以来,按照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持续开展打击非法营运工作,共查扣非法网约车、危货车24台,有效维护了行业安全稳定。
  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理顺执法体制和整合执法队伍。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素质能力为主线,围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规范执法、优质服务”的建队总目标,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形象好、业务精、服务优”的执法队伍,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信息来源:市政府网站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1年2月25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下一篇: 2021年2月24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