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大通道建设为我市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北粮南运大通道提供有效支撑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来,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组织全系统认真研究落实,积极对上沟通协调,不断加快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2015年,将盘锦港纳入了《辽宁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中的“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三大国际通道。2017年将盘锦港纳入了辽宁省交通厅等7部门印发的《“辽满欧”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的国际通道运输整体布局。2015年,开通了盘锦港经满洲里口岸—莫斯科—欧洲的“盘满欧”集装箱班列;2017年,在辽宁各港口和城市中首开了盘锦港—二连浩特口岸—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盘蒙欧”集装箱班列,实现了双线运营。同时,盘锦港正在规划筹建“盘蒙新”大通道,在新疆和内蒙古建设内陆干港,开辟“一带一路”新通道,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辐射东欧、中亚经济圈,承接产业转移,拉动沿线经济,实现广义上的“前港、中区、后城”新模式。

目前,盘锦港已开通16条国内直航航线,开辟了23条外贸线路,建成7个内陆干港,按照交通运输部等十八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部署,2018年1月,盘锦港开通“东北-盘锦港-东南沿海”暨  ‘昌图-盘锦港-漳州港’和“东三省-盘锦-武汉-云贵川”两条铁水联运通道,进一步发挥了盘锦港在内外贸经济发展中的桥梁作用,初步构建起网络化的大物流发展格局,为我市深度融入辽宁共建“一带一路”工作布局,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大通道建设提供了有效支撑。

下一步,将继续加快推进盘锦港拓宽型深水航道工程以及专业化泊位建设,提升港口能力能级,完善港口运输功能,为我市更好的参与“一带一路”大通道建设提供基础支撑;着力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加大航线开辟力度,提升港口货物集聚能力,力争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进一步加强与铁路总公司和新疆、内蒙古重点地区的对接合作,争取在新疆和内蒙古建设内陆干港,推进“盘蒙新”大通道建设进度,开辟“一带一路”新通道;加强与招商局集团合作,共同推进经大连、营口、盘锦三个重要节点的“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三条综合运输通道建设,进一步提升大连、营口、盘锦三个港口的辐射能力,也为盘锦港打造对外开放的陆海通道提供有力支持。

信息来源:辽东湾新区执法大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1年4月12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下一篇: 2021年4月11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