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辽事通健康码再升级!增加个人健康风险排查功能

当前,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引发全国多个省市疫情,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8月25日,记者从辽宁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辽事通健康码再次升级,增加了个人健康风险排查功能。

用户可在手机微信的“辽事通健康码”小程序页面中,点击“个人风险排查”,在核对基本信息后,对身体状况、流行病学史等情况进行填报确认。除了体温指标需手动输入以外,其余项目均可用勾选或点击方式确认。通常没有身体异常、没有风险地区旅居史和特殊职业暴露史的居民,可以在几十秒钟完成填报。根据个人填报的排查信息,系统将在健康码二维码下面生成“低风险”或“有风险”的简要提示。

据辽宁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有效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是关键。辽宁大力倡导公民履行“个人”责任,提示公民关注疫情风险、做好自我健康防护,主动配合政府部门开展的防控工作、依法遵守有关传染病的预防控制要求。通过自行排查个人健康风险,可以回顾和分析自己是否有存在新冠病毒暴露风险,同时以个人提交排查结果的方式,可以有效增强居民疫情防控和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

此外,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规范和强化辽宁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码管理和应用的通知》,同时发布了辽事通健康码功能指南,要求全省医疗机构(含诊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在接诊患者时,告知就诊人员自行完成健康风险排查,医务人员主动查验系统提示和排查内容,并在门诊病志上如实记录排查结果。对于有异常情况的患者,立即按照规程予以有效处置,充分发挥发热门诊、基层医疗机构“哨点”和“探头”作用,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同时,文件要求,进入医院的陪护人员、探视人员也要在入院前完成个人健康风险排查并提交结果。

通过健康码小程序自主排查健康风险,并建立相关就诊查验制度,一方面可以减少医务人员和服务对象的手工操作和接触;另一方面,也将有助于严格落实医疗服务中的筛查、防控制度,严防院感等事件发生,杜绝失误漏查和基层哨点失灵现象。

目前,辽宁省内有多家医院已同健康码管理平台公共接口对接,入院前经过扫码授权,医院可以直接调取当事人健康风险排查的具体内容,这些内容将通过HIS(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相关职能科室和业务单元的信息共享,从而提升全院疫情防控管理水平。

作为便民惠民的防疫手段,下一步,辽事通健康码的个人健康风险排查功能逐步向社会其他行业和场景开放,提升全省数字化疫情防控水平。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
下一篇: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