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2017年全市交通系统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679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三基三化”基层执法站所建设工作,加强执法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执法场所建设,健全组织管理制度,促进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高,执法单位办公环境改观,执法站所形象进一步提升。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执法队伍职业化建设
一是合理设置岗位和明确职责。根据各单位机构设置和执法职权,科学合理设置执法岗位,明确界定每个执法岗位的职权和责任,做到岗位职责明确详细清晰,根据岗位职责,合理确定执法人员配备要求。制定不同执法岗位的任职条件,明确任职必须具备的学历、能力、经历、年龄、身体等职业标准和要求,严格按照任职资格选人。建立岗位轮换制度,加大执法人员在不同岗位之间的轮换;建立领导岗位竞争上岗制度。
二是严把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关,不具备行政执法人员规定条件的,未持有执法证件的人员均不能从事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每年开展学习培训或者岗位练兵活动,每名执法人员每年参加执法培训、岗位技能培训或者练兵活动不少于90学时。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定期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日常考评,每年对执法人员进行年度考评,实行行政执法人员准军事化管理。
  (二)加强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与地方政府协调工作,争取地方政府将交通基层执法单位“三基三化”工作纳入政府全年工作安排,按照省厅“三基三化”要求,结合市局“三基三化”标准(详见附件),确保每一项基础设施均达标,确保执法人员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合理配置附属设施,确保附属设施具备合理面积和规模。二是加强站所外部形象建设。实现“执法标识、执法证件、工作服饰、执法场所外观形象”四统一,站所外观标识完整、整洁、工作场所管理有序。三是加强装备建设。根据工作职责、人员编制、配置,更新必备的交通工具、通信设备、计算机及配套设备,取证器材、特种检测设备、档案管理器材、安全防护器材,合理确定配置标准。四是提高信息化水平。推广使用移动执法APP,行政处罚录入运政网,坚持执行“罚缴分离”制度不走样。实施执法现场全程录像、执法过程视频传输,及时、科学地采集执法证据。五是加强经费保障。坚持基本建设经费、工作经费、人员经费等实行预算支出“收支两条线”管理。杜绝“以收定支”的经费保障模式,杜绝经费、福利待遇与罚没收入挂钩。
  (三)加强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
  一是规范案件办理制度。以调查取证、办案程序、案件定性、自由裁量权行使、行政强制、文书制作等为重点,规范行为规则。坚持案件办理、审核、监督制度,明确办案人员、审核人员、审批人员职责。二是规范勤务训练制度。建立勤务巡查制度,领导带班执勤制度。制定、落实勤务计划,科学设置执勤岗位和路线,依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执勤人员和执勤时间。三是规范内务管理制度。加强内务管理,建立着装、仪容、举止管理制度,办公秩序与内务设置制度、考勤值班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安全防务制度、请销假制度、公车使用制度、着装管理制度。四是加强执法监督制度。建立执法人员档案制度,内容包括执法数量、执法质量、执法培训考试、日常考评、年终考评、执法奖惩等。建立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制定考评指标体系,开展常态化考评,考评结果作为职级晋升、记功嘉奖、职务升降的主要依据。建立信息和各类办事公开制度,建立投诉公示制度,依法处理群众投诉举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做好全市交通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工作,市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单位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综合运政科,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协调到位。
  (二)细化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交通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工作安排,提出今年推进“三基三化”建设的具体措施,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操作性强,切实搞好本地区、本行业“三基三化”建设。
  (三)统筹协调推进
  各单位要继续认真抓好落实,将“三基三化”工作与交通事业发展工作同步规划、整体推进、有效实施。要严格依法履行行政职能,增强法治思维,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监督问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盘锦市交通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标准.doc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69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