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部门会议

盘锦市召开高铁外部环境隐患整治工作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好11月15日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和副省长王明玉电视电话会议精神,2019年11月20日,徐同连副市长主持召开我市高铁外部环境整治工作会议,标志着我市开始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整治工作全面展开。
       会议指出,本次高铁沿线外部环境整治工作对于保障高铁运营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对高铁安全的高度关注和殷殷重托。铁路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设施,是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是我们打造交通强国的重要支撑。近几年,我国高铁发展受到世界瞩目,发展成果已惠及人民群众,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整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定要做好高铁沿线外部环境整治工作,给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良好的出行环境。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是保障行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前提,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石,近期国内陆续发生多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交通运输领域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极其严峻。高铁线路都处在室外露天状态,且运行速度很高,极易受到外界干扰。高铁开通以来发生的高铁动车组慢行、停车故障,大部分是电力牵引线接触网,受到废旧塑料袋、断线风筝、彩钢板等漂浮物影响造成。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的违法施工、私搭乱建、乱排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也在为高铁动车组安全运行留下隐患,严重影响着人们安全出行步伐。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整治工作将为高铁动车组创造一个安全运行环境。
       会议要求,此次整治工作重点是彻底清理高铁地界内的违法侵占、违法经营等问题。全面整治高铁安全保护区内的违建违占、放养牲畜、倾倒垃圾、违法施工、乱排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抽取地下水等影响线路基础稳定的行为。加强高铁沿线轻型材料、易燃易爆、危险物品、高大树木等影响高铁运输安全的物品设施管控,以及施工作业、悬挂物品、排放粉尘等影响高铁运输安全的行为管控。目前,我市初步排查出隐患问题共117个,从2019年11月18日起至2020年1月10日前全部整改完毕。
       会议宣读了盘锦市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整治工作方案,宣布成立了以汤方栋市长为指挥、徐同连副市长为副指挥,各县区分管副县区长和市直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盘锦市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整治工作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为王宁局长。
       会议明确了以县区为主体的整治责任分工,强调市直相关部门要做好督导检查工作,分县区成立4个督导组,深入县区整治工作一线,做好督导检查和支持服务等工作,与县区共同努力,打好高铁外部环境隐患整治攻坚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交通稽查支队支部委员会召开向黄文秀同志学习会议
下一篇: 盘锦市交通稽查支队开展“三项办法”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