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通知公告

盘锦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盘锦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盘锦市委法治建设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盘锦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年来,盘锦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强弱项、补短板、破难题,团结带领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一手抓统筹疫情防控,一手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好“四争四抓”,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各项既定目标。始终坚持以宪法为根本准则,加强对宪法、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研讨,将宪法、民法典和行业法律法规纳入“交通干部大讲堂”,用法治思维共同研究破解制约交通运输发展的“瓶颈”问题,凡“三重一大”事项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由法律顾问把关,并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在此基础上,坚持用改革引领法治交通建设,加快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年来,先后荣获交通运输部、人社部的“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和市委市、政府、授予的“盘锦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完成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1、以改革为动力,重塑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精神,全面优化交通执法资源,高质高效完成改革方案制定、机构设置、职能设定等工作,市级层面整合省市区三个层级11家执法交通执法机构,组建盘锦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实现了人员转隶、队伍组建、干部配备、资产划转等工作的平稳过渡,建立起权责清晰的市县两级执法体制,有效解决了执法机构重叠、职责交叉、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等问题,并率先在全省完成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改革工作。

2、以法治为目标,再造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在7月27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挂牌成立大会上,市局向全体执法人员提出了“外树形象、内强素质、规范执法、优质服务”16字建队方针,全力做好执法改革的“后半篇文章”。一是明确执法主体。签订执法委托书,委托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以市交通运输局的名义行使执法权。同时,启用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专用章,通过“两微一端”向社会公告。二是规范执法程序。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40项执法权利运行进行全面规范,组织研究制定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检查工作规范、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流程、行政处罚简易程序流程、和行政强制措施流程等4项制度和程序,为规范执法提供遵循。三是强化建章立制。按照执法队伍职业化、执法站队标准化、管理制度标准化、执法工作信息化“四基四化”要求,围绕“执法水平提质、执法形象提标、执法基础提档、执法效能提升”目标,组织研究制定了29+4项规章制度,全方位建立起涵盖执法业务、内部运行机制、队伍管理等内容的制度体系。

(二)推进文明公正执法,营造良好交通秩序

1、以监督为手段,保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阳光运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保障和维护行政相对人的权益。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事前通过局网站、办事窗口进行公示;事中按照执法程序规定,通过执法人员表明身份、出示执法文书进行公示;事后按照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双公示制度,通过局门户网站、办事窗口大屏进行公示。同时,将涉企行政处罚结果及时录入信用中国公示系统。二是落实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装备配备,新购电脑100台,执法记录仪、对讲机各100部,为全过程记录的顺利执行做好物质保障。采用文字记录、手机照片、执法记录仪录像等方式,对各类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全程记录并形成执法档案,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重大行政执决定合法性审查,实行内部审核和法律顾问审核“双保险”机制,年初以来无执法行为被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发生。四是强化社会监督。研究完善交通综合执法投诉举报事项的受理、查证、转(交)办、督办等工作机制,强化部门间工作联动,明晰工作职责和业务范围,规范办理流程,切实解决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有效提升案件完结率和群众满意度。12328受理投诉举报10476件次,其中,投诉举报3635件次、信息咨询6823件次、意见建议18件次。目前,12328平台案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7.2%,按时反馈率100%。

2、以整治为抓手,规范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一是重拳整治出租汽车市场秩序。制定《盘锦市出租汽车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依法打击未取得《道路运输证》的非法巡游出租车、非法网约车从事出租客运行为,查处结果网上公示、依法处罚,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全市共查扣非法网约车和非法出租汽车74台,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6台,移送公安机关5台。同时,会同公安交通分局联合约谈滴滴公司,督促滴滴平台公司清退不符合准入条件的人员和车辆,避免巡游出租车与网约车矛盾。二是持续开展危险货物运输行业市场整治。围绕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计划及省市相关整治工作安排,持续开展危货专项整治、货运改装、违法小化工等安全整治活动,有力保障市场秩序良好及行业安全,改革以来,全市共查扣非法营运危货车辆21台。

三是持续保持良好公路路域环境。累计巡查普通公路6.3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8.8万公里,实施普通桥梁监管436次,险桥监管271次,办理许可24件,受理案件6件,收取公路路产赔补偿费31.4万元,清除非公路标志27处。四是强化超限超载治理。开展路警联合执法,检测认定普通公路超限的公路货车1129台次,消除违法行为1002台次,实施超限货物卸载分装4.1万吨;检测认定高速公路超限超载车辆8台,卸载货物532.64吨。累计查处“百吨王”严重超限车辆412台,罚款85.62万元,卸载超限货物25793.94吨,有力震慑和打击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五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在治理超限超载、出租汽车整治过程中,和公安部门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协作及联合惩戒机制,针对公安部门抄送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一超四罚规定依法处罚;将整治过程中发现的涉嫌非法经营的线索及案件及时移交至公安机关。同时还与公安部门开展了多次联合执法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执法改革后,治超及货运大队与公安交警部门针对超限超载及非法经营问题进行了多次联合整治,进一步加强治超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货车超限超载运输违法行为,产生了震慑效果。

(三)推动行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1、以便民利企为宗旨,全面优化行业营商环境。一是强力推进一网通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制定印发了《盘锦市交通运输局强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提出了“无一例外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厅上网”等五项工作措施,明确各项工作时间表、线路图及保障措施,确保政策落地生效。二是全面做到政务服务事项“进厅上网”。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全局7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杜绝体外循环,做到“三集中、三到位”。同时按照“让大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原则,实现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加大环节精简和流程优化再造,提升在线办理率和不见面审批全程网办率,让“在网上办事”形成常态化的生活方式。三是积极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通过数据库维护的方式,开展了多次事项修改完善工作。目前全局74个主项(145子项)共计法定时限3176天,承诺时限共计345天,整体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1%;共计即办件99项,即办率68%;全程网办率95%;平均办理环节数为1.4个;申请人办事平均跑动次数为0.06次。

2、以“六保六稳”为着力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一是强化政策扶持引领。全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根据疫情发展,全面推动恢复交通运输秩序,满足各行各业复工复产运输服务需求,提供多样化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梳理《涉及交通运输企业财税金融优惠政策目录清单》,指导全市交通运输企业“应享尽享”“用好用足”各项税收金融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实行政府定价的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两项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分别降低20%,取消非油轮货船强制应急响应服务及收费,推动物流业、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共计减免161万元。二是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多样化运输服务保障。研究制定《盘锦市交通运输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实施意见》,开辟20条绿色通道,畅通企业物流运输的具体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对辽河油田、铁路车务段、医疗、供气等重点企业和民生保障企业,实行特事特办,调配109台客运通勤车辆,严密防控措施,保障企业正常运转。三是开展“保市场主体”专项行动。深入了解疫情及政策对企业产生的影响以,通过下发调查问卷、深入企业实地调研、组织企业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调研,走访企业54家,做到情况清、问题明、政策准、激活力、抓落实。围绕政策落实情况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政策知晓程度和受益情况、疫情管控措施等方面形成了调研报告。同时,积极争取上级帮扶资金。针对复工复产初期,道路旅客运输企业承担保障居民出行的任务,运营亏损严重的情况,积极向省交通运输厅进行争取,为全市客运公交企业争取到166万元的帮扶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企业亏损。

三、存在问题

(一)执法人员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参差不齐

近些年交通执法部门进岗入编的年轻人极少,几乎没有新鲜血液加入。目前,盘锦市交通运输系统在执法一线从事执法的人员,年龄大多四十岁以上,甚至大都是五十以上近六十的中老年人,40岁以下仅占不到20%。年龄结构不合理,知识水平不高,执法质量和工作效率显然难以得到保证,导致执法队伍素质提升难、执法质量提高不快。虽然市局对干部队伍进行了连续两年的全员系统培训,但是由于队伍文化素质的差异,影响了对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理解,反映出来的队伍整体能力水平普遍较低,工作质量和效率难以得到保证。

(二)执法经费不足,执法装备保障不到位

执法改革后,因执法车辆老化、执法服装短缺、执法电子设备不足等原因,对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带来一定影响。同时,因执法经费短缺,暂时未能配备所需车辆、服装、电子设备等装备。现已向市财政提出申请,对所缺装备进行采购,保障执法工作的开展。

四、2021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加快执法装备采购进度,协调市财政尽快将执法装备保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照轻重缓急逐步配足配齐,做好执法保障工作。

二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水平。对行政处罚、强制、检查,交通执法程序、案卷制作、三项制度等内容进行重点培训,力求实效提升人员业务能力,规范执法行为。

三是着力强化作风建设,注重建章立制工作,加强队伍日常管理。建立执法队伍纪律作风监督考核长效机制,树立良好队伍形象;着力促进履职担当,建立干部激励机制,注重干部锻炼,加强培养选拔,树立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干事氛围。

 

 

信息来源:综合运政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辽宁省2020年度公路设计和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参评企业名单的公示...
下一篇: 盘锦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红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