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通知公告

“三检合一”政策问答

1.什么是“三检合一”。

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机动车检测机构“三检合一”,2020年5月26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发布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 38900-2020),并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代替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 21861-2014)和《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要求和检测方法》(GB 18565-2016),适用于具备检验检测资质的机构对机动车进行安全技术检验。自2021年1月1日起,原有的综检和安检正式合并为一次检验检测,因环检是安检前置,所以三个检测正式合一,简称“三检合一”。

2.“三检合一”对车主检车有什么影响?

“三检合一”正式出台后,道路运输车辆车主可以不再重复上线既做综检又做安检,而是在环检完成后,只需上线做一次检测,出一份报告单即可。车主也仅需缴纳一次检验检测费用,不再交“两份钱”。

3.道路运输车辆应该怎样选择检验检测机构。

道路运输车辆应该前往由各级交通部门公示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检验检测,具体公示网址可自行登录市级交通运输局或当地政府网站查询。

4.对于道路运输车辆来说,什么样的报告单才是“有效”的报告单?

报告单内各项内容以及结论必须是合格,并且在“备注”栏内有明确的车辆等级。

5.车不在本地,可以检测么?

目前,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均已通过交通运输部平台实现联网,无论是辽宁的车在外地,或者是外省车籍的在辽宁,都可以到与部、省平台联网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可登录网站自行查询,外省的可登录交通运输部网站,我省的可登录市级交通运输局或政府官网。

6.异地检测车辆应该注意什么。

本省车辆在省内异地检测时,只需到公示检验检测机构即可。到外省开展检验检测作业时,要检验检测机构确保将车辆完整检测信息上传至部平台。

7.什么样的道路运输车辆可以异地检测?

目前,仅普货可以开展此项业务。

8.我被收取了“综检”、“安检”两次检测费用,我该怎么办?

立即向当地交通运输局或公示的举报电话进行举报,我们将立即处理。

9.我可以要求检验检测机构提供什么服务?

所有检验检测机构,均需免费提供“交钥匙工程”以及打印报告单服务,如检验检测机构无故拒绝提供相关服务,可立即通过举报电话举报。

10.为什么不同的检验检测机构收费不同?

按照原省物价局于2017年印发的《关于取消和放开我省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意见的通知》(辽价发〔2017〕67号)文件规定,“放开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费、机动车排放污染物环保监测收费等4项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目前检测费用均为市场定价,价格以企业自身公示为准。如车主发现检验检测机构按照高于公示价格收取或者收取未公示的费用时,可当场拒绝缴纳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注销逾期未年审《道路运输证》的公告(盘山县)
下一篇: 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件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政策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