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部门会议

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全省道路客运工作会议

2023年12月28日,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全省道路客运工作会议,全面调度了解2023年全省道路客运工作完成情况,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道路客运高质量发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树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孟德祥同志,省服务中心主要领导、厅办公室、运输处、执法监督处和相关负责同志,各市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喀左县交通运输局、辽宁城际客运有限公司、盘锦客运公交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等44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听取了14个市2023年道路客运工作完成情况以及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喀左县交通运输局、辽宁城际客运有限公司、盘锦客运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做经验介绍,服务中心介绍了全国道路客运转型发展典型经验、通报了全省2023年道路客运工作完成情况及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厅办公室、执法监督处和省邮政管理局就信访稳定、执法监督、交邮融合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各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的总体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融合、协同、智慧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为目标,提升道路客运发展质量。一是创新发展。打破传统客运“人归点”的组织模式,鼓励和规范发展定制客运,鼓励典型企业打造具备区域影响力的道路客运定制服务品牌。二是融合发展。聚焦运游融合发展,推动道路客运服务与旅游产业链的优化整合,加强道路客运线网与旅游资源的有机衔接,拓展“运游融合”服务产品。聚焦客货邮融合发展,推广客货邮融合发展车型,利用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件,增强农村运输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好道路客运在中短途城际出行中的比较优势,积极发展“公铁联运”“空巴通”等联程运输,积极开辟机场至周边区县的机场专线、铁路枢纽至周边县乡村的高铁专线,有效衔接铁路、民航等运输方式,为乘客提供一体化的客运服务。四是智慧发展。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道路客运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发展创造了客观条件,也为行业转型升级创造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道路客运要加快推动新兴技术的产业应用,引导技术赋能行业转型。

杨树副厅长强调,时值年终岁尾,各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做到“五保”:一是保秩序。强化“三站一场”运营秩序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各项要求。二是保春运。认真分析研判2024年春运形势,提早进入春运状态,切实做好2024年春运运输服务保障。三是保畅通。健全工作机制,发挥协同作用,一旦出现雨雪严寒等极端天气,立即响应。四是保安全。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两个至上”“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行业监管、企业主体等各方责任,做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时,要确保网络安全。五是保稳定。依法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加强舆情监测,确保平稳有序。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官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下一篇: 把好货运行业党建“方向盘”——盘锦市成立道路货运行业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