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1 浏览次数:532

 走好“赶考路”  奋进新征程   

为盘锦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提供坚强交通运输支撑

—— 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报告  

2022214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和全会精神,按照国家和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总结回顾2021年工作,分析形势、理清思路、明确目标,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进一步动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为盘锦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支撑,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第一要务,积极面对错综复杂发展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和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市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臻完善,运输服务供给加速优化,改革创新步伐全面提速,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我市智慧交通建设成果在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局长论坛进行主旨演讲我局先后获得辽宁省交通运输系统“十三五”先进集体、辽宁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等荣誉称号。我们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为盘锦启航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

(一)交通运输行业经济运行持续攀升,为确保全市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全年完成公路货9160.82万吨,货周转量1466067.34万吨公里增速全省第一完成客运量475.55万人,旅客周转量23563.94万人公里圆满完成春运、黄金周、小长假期间旅客运输服务保障任务盘锦市交通运输局盘锦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双获省春运工作先进集体。盘锦港克服外部环境变化和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努力开辟货源,完成港口吞吐量5592万吨,增速全省第三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2.55亿元。全市交通经济运行总体向好,为服务“六稳”“六保”发挥出重要作用。

(二)公路铁路重大项目高位推进,为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加快完善两港四高七铁路、八横十纵两环路综合交通网布局。阜盘铁路项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我市纳入辽宁东北陆海新通道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项目省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铁路建设项目,初步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编制,正在进行投资收益分析工作。京哈高速绥中至盘锦段扩容改造项目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在我市境内启动试验段建设;基本完成京哈高速光辉出口改扩建工程可研编制和初步设计国省干线中盘线沙子河桥和月牙河桥、海欢线30.4公里、法盘线28.6公里、大养线17.3公里中修工程竣工通车,油地共建项目霍田路14.5公里改造工程加紧推进海欢线获省公路水运品质工程116213.8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全面交付使用,盘山县甜水镇、大洼区新兴镇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乡镇,交通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动力。

(三)港口能力能级显著增强,为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以建设石化强港和北方新粮港为目标,兵器项目8个配套泊位岸线审批工作进展顺利,306#-307#通用泊位项目岸线使用已获交通运输部批复,309#-314#液体散货泊位项目进入交通运输部审查程序。拓宽型深水航道全面建成并投入试运行,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和水工主体工程。1#2#油品泊位改扩建工程和334#液体化工泊位工程全面完工,中储粮粮食专用泊位吞吐量稳步增长,有力支撑我市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和粮食精深加工基地建设,为实施以港兴市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运输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实施,为提升全市人民生活品质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基本完成36项考核评价指标和28项专项行动任务。高质量完成政府重点民事实事,盘锦高铁兴隆台接驳站建成运营,实现公路铁路航空零距离换乘,更加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谋划建设5G智慧快速公交系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990BRT车辆上线运营。积极推动交邮融合发展,全市8个镇级中转站、301处交邮驿站投入使用,18条交邮合作公交线路投入运营,盘山县交邮合作模式被交通运输部评选为全国十大典型之一。培育发展互联网+货运物流农村物流配送品牌企业3家,建成汽车尾气排放治理维修(M)站5司机之家”3个。我市两客一危联网联控考核排名持续位居全省列,两类人员考试考核率通过率全省第一,企业电子运单覆盖率和使用率实现两个100%”

(五)交通政务服务环境加速优化,为创建营商环境最优市提供有力支撑。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一网通办交通政务服务网上实办率、好差评评价率和受理满意率实现三个100%”信用交通体系更加完善,诚信交通红黑榜实现制度化、常态化,26个企业个人列入黑榜19个企业评为全省道路运输AAA企业列入红榜持续优化交通政务窗口服务,顺利完成1232812345热线归并整合工作,深入开展人人是营商环境、个个是开放形象”“最佳服务窗口”“最美服务之星评选等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帮助客货运输企业解决28件发展难题,交通政务服务环境更加便民、惠企、高效、务实。

(六)试点示范创建卓有成效,为引领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危货运输智能监管国家级示范创建落地见效,我市危货运输全链条+全闭环智能监管新模式列入政府十佳制度创新成果,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平安交通优秀创新案例,经验做法在全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大会上交流。城市公交高质量发展、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和5G石化运输智慧路3项省级示范创建扎实推进推动市政府出台《盘锦市城市公交企业成本规制办法》,15个、11万平城市公交停车场、首末站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完成农村公路智慧路长制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顶层设计方案,创建农村公路+生态旅游+健康体育+特色文化美丽农村路示范线11145公里。5G石化运输智慧路完成项目一期工程非现场执法和综合运行监测系统建设可研报告编制和项目设计。

(七)综合行政执法效能充分释放,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交通运输市场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在全省率先出台“29+4+40”制度规范,通过制度+清单的方式,建立大队办案+法规审核+处罚执行闭环管理模式和市区乡(街道)三级执法责任网格体系,为全省做好交通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提供了借鉴样板,沈阳、鞍山等5市先后到我市学习。一年来,全市交通执法队伍坚持以素质提升工程为主线,立查立改交通运输执法领域5方面12类突出问题,切实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规范执法、优质服务”16字建队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厉打击交通运输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树立执法先锋形象。全年围绕路域环境、超限超载、危化品运输、出租汽车、客运包车、渔船检验监督等重点领域,开展行政检查5万余次、联合执法290次,检查车辆7台,查处查扣涉违法违规车辆3007台。排查整治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179处,拆除违规37处,规范公示142处。我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受到交通运输部通报表扬,盘锦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公路源头治超治限执法大队第一中队进入全国最美公路 团队终评环节。

(八)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为交通运输行业行稳致远提供有力支撑。持续加强平安交通建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行动。加强风险防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检查交通运输企业1820家次、营运车辆3.3万台次,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1572项,全年安全引航中外籍船舶2400余艘次。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评选出百家安全生产示范企业15家,港口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省领先。应急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有效应对了台风“烟花”、暴雨雪等恶劣气候袭击,交通运输行业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紧盯出租、客运、港口码头、冷链运输等高风险领域,采取“铁筒式”防控措施,“人、物、环境”同防,层层压实常态化防控责任。目前,全市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疫苗接种率达98%,实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11.7万人次。全市设置疫情防控查验点15处,严守城市“入口”,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九)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更加突出党的政治建设,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27次,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集中学习30次,专题研讨15,开展各级书记讲党课64次,组织交通干部大讲堂10举办永远跟党走红色音乐党课等系列活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更严更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228人次解除劳动合同3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2,严肃纪律以儆效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此外,全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稳定、机关保障、财务审计、工会群团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成绩斐然,举全局之力夺取十四五开局之胜。

同志们,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里,饱含着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领导和重视支持,饱含着各部门和县区党委政府的鼎力相助,更加饱含着全市交通人夙夜在公的勤勉奉献、殚精竭虑的苦干实干、克难奋进的拼搏创新!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长期以来重视、关心和支持交通运输工作的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向全市交通运输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认当前交通运输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综合交通网络布局有待完善。内部互通互联通道“瓶颈路”“断头路”还没有完全解决,对外联接铁路通道“短板”尚未补齐。二是港口能力能级有待提升。现有泊位暂不具备接卸30万吨级原油船舶能力,盘锦港东作业区二港池支航道暂无法满足7万吨级粮食船舶满载通航,不能完全满足以港兴市战略布局。三是运输方式衔接协同有待强化。铁路运输薄弱,公路运输集约化、网络化程度不高,港口智慧化、现代化水平不高,多式联运枢纽建设跟进不到位,公铁水多式联运的聚集能力不强。运输服务供给品质有待优化。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出行服务供给能力不城市公交高效、智慧、便捷化程度不高,与城市发展不适应行业治理现代化程度不高,没有形成系统完整、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智慧治理体系。如何利用现代化治理手段解决好巡游出租汽车、网约出租汽车运营矛盾问题以及未来面临共享出租汽车冲击问题,需要我们超前思考、加速提升,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后劲。此外,我们还面临着一些群众关切的交通热点难点问题、交通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作风建设问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采取有力措施,逐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的总体思路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新使命新定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宏伟蓝图,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的奋斗目标。未来五年,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关键期、高标准规范的重要转型期、高水平提升的战略机遇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交通运输行业也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换档期行业转型升级迭代期和能力提升的突破期。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全市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约束条件明显增多。这是新赶考之路上必须考好的卷,我们既要勇于面对,又要坚定信心,心怀“国之大者”,科学谋篇布局,当好开路先锋。

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要求,准确把握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战略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以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以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为己任,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保安全、保畅通、稳市场、稳投资、促转型、防风险,推动实现人民满意、智慧共享、保障有力、全省前列“十四”交通运输发展目标,推进“六个交通”建设实现重大突破,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建设中书写交通答卷,做出交通贡献!

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把握“一条主线”,完善“四大体系”,实现“六个突破”。

——把握“一条主线”。就是要牢牢把握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融合发展、更加注重绿色低碳,用新发展理念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完善“四大体系”。就是要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服务性功能,全面适应并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一要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形成交通天下、互通互联、立体畅达、有效衔接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积极服务“一带双创”“一轴五城”城市发展格局;二要完善现代化港口集疏运体系。以智慧化港口建设为核心,加快形成陆港“公铁水”多式联运枢纽,畅通水上开放门户,全方位助力以港兴市战略实施;三要完善现代化运输服务保障体系。努力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以高品质的运输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四要完善现代化行业治理体系。以制度创新为抓手,加快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加快形成完备的依法治理体系,激发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实现“六个突破”。就是要审时度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精准发力攻坚突破。一要在政治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贯穿于交通运输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二要在服务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于把握大时大势,用足用好政策红利,抢抓发展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在支撑经济发展和服务民生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突破三要在改革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强化创新驱动的硬核动力,主动适应科技进步与行业发展的融合趋势,在基础设施、港口水运、道路运输、综合执法、行业治理、队伍管理等领域大胆尝试,破解发展难题。四是在规范提升上实现新突破。全面规范履职标准、程序和行为,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和办事效率,提高各项工作的执行力和工作效率,实现全局各项工作高效顺畅运转五要在作风能力上实现新突破。摒弃差不多”“过得去的思想观念要敢于跟自已、敢于跟工作较真较板较劲,补短板、强弱项、增本领、炼作风,发扬交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魄力、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办就办好的实干作风,在新的赶考路上展现新作为六是在党的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党建引领中赋予更多交通内涵,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主要预期目标: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其中:公路建设投资亿元,港口水运建设投资4亿元,场站建设投资2亿元。公路周转量同比增长3%,旅客周转量力争持平,港口吞吐量突破6000万吨。全面完成省绩效考核指标和对上争取资金工作。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抢抓重大项目建设,着力畅通经济循环通道

畅通水上开放通道。加快兵器配套8个泊位手续办理,确保306#-307#泊位开工建设推进30万吨级原油码头及配套项目建成投用推动拓宽型深水航道工程、东西作业区已建成泊位工程竣工验收,启动15万吨级航道工程论证工作。推动盘锦港1#-2#泊位改扩建工程、西作业区工作船1#2#泊位投入使用完成西作业区应急泊位建设。

提升路网通达能力。加快阜盘铁路项目建设,完成项目可研报告和投资效益分析,推进项目稳评、用地预审等项目核准相关前期工作。谋划推动沈金铁路复线、疏港高速西安至辽中段项目建设。加快京哈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建设,完成我市征地动迁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实施国省干线公路京抚线12.3公里、丹东线9.1公里大修工程,大养线11.6公里、法盘线17.6公里中修工程。加快推进振兴大道项目预审、可研、环评、征地等前期工作,完成征地动迁工作,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完成100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和维修改造任务持续开展公路日常养护月考月评工作,全面提升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作水平。

(二)发展陆港多式联运,着力推进以港兴市战略

建设公铁多式联运枢纽站。启动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工作积极培育盘锦港“沈哈红运”多式联运经营人,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促进“公转铁”“公转水”多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推动盘锦港发展成为多式联运新枢纽和大宗散货业务新口岸着力构建港协同的现代化港口集疏运体系。

开辟水上物流通道。加强盘锦港与上海、南沙、福建以及长江中下游区域港口战略合作,增开盘锦港到国内重要港口的直航航线。加强与辽港集团沟通协作,通过服务大连国际航运中心,主动融入日韩、东南亚等海运市场,形成石化及精细化工产品和粮食加工产品物流大通道。

加快智慧化港口建设。依托现有的盘锦港航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港口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对港口的智慧化监管。全面提升港口装备智能化水平,提速货物在港换装作业效率。完成港口危货码头双重预防体系的创建工作,推动港口危货作业安全监管可视化,提升港口应急处置能力

推进港口资源整合。进一步优化港口资源综合利用,继续配合辽港集团做好公益性资产移交工作全面建立西作业区环保、安全应急联防联控长效机制促进港口融合发展

(三)扩大运输服务优质供给,着力促进道路运输多元化品质化发展

全面建成5G智慧公交系统。高效推进项目可研报告、初步设计编制和招投标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4月份开工建设,8月底前全面完成19个路中式站台、信号优先系统、线网优化、车辆购置等项目主体工作并试运行,10月底前完成联调联试,以向海大道快速公交为骨干,以常规公交线网为支撑的“快速通道+灵活线路”城市公交网络体系全面建成。

有序发展出租汽车行业。加快完善巡游出租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完成运价调整工作。利用巡游出租车+互联网,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综合治理,更好引导出租汽车行业公平竞争融合发展。

大力推进物流降本增效。积发展互联网+货运物流新业态,重点培育网络货运品牌企业2家。大力发展农村物流寄递物流冷链物流,着力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步路问题。让货车司机愿意用、用得起”为宗旨,布局建设2司机之家,营造经济便捷、舒适安全的从业环境。 

促进汽车维修专业化引导品牌维修企业连锁经营,扶持培育一批行业领军品牌满足市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完成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开发和推广应用工作,继续推广实施I/M制度,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碳达峰碳中和

(四)精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提升行业依法治理能力

纵深开展危货运输行业、出租汽车市场秩序、客运包车等专项整治行动,抓好汽车租赁市场监管,重拳治理行业乱象。强化公路路域环境治理,农村公路路政执法监管,依法保护路产路权。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行为,发挥路警联合执法作用重点整治大宗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整治“百吨王”。大力推行公路治超黑名单制度和一超四罚制度,联合惩戒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加大源头治超执法力度,保障公路桥梁安全畅通。加强交通工程质量监督,严把渔业船舶质量检验关,以品质工程创建三无渔业船舶查处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突出抓好交通项目质量鉴定渔业船舶检验工作,努力营造良好交通运输发展环境。

(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高交通政务服务水平

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以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办理为切口,用最大力度优化审批事项流程,让申请人一个窗口一次申办成功,着力打造阳光便民的交通运输审批政务环境,有力推动放管服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强化营商环境监督。聚焦营商环境8项监督重点10项负面清单,紧盯交通执法、工程建设、行业管理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扬斗争精神,找准找全找实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全面改、深入改、彻底改、改到位。对破坏营商环境各类行为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着力打造文明规范的执法环境、简约高效的监管环境、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和用心贴心的政务环境。  

(六)强化创新引领,着力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

交通强国示范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确保危货运输智能监管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考核验收,确保国家公交都市成功创建,推动盘山县创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全力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

全面开创盘锦交通数智执法新模式。以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数据站岗、智能筛查、线上线下、精准执法”为核心理念,与中国移动、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成立盘锦交通数执法实验室,整合5G石化运输智慧路与出租汽车智能监管服务系统、危货运输车辆智能监管系统、港口视频监控系统、网约车智能监管系统、公路路网监测系统、客运公交监管系统、“两客一危”监管系统和移动执法系统,升级改造“一个平台、八大系统”,打造交通执法“最强大脑”,用智慧化推动行业治理现代化,“大数据+指挥中心+网上执法队伍”交通数智执法新模式全面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七)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着力保障行业安全稳定

加强平安交通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完善市场准入、日常监管、行政执法、市场退出为一体的安全监管体制;深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严格落实重大风险防范、重大隐患治理各项措施,持续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以专项整治为抓手,持续对影响安全生产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治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段和敏感时期督查检查、应急保障和信息报送等工作。深入落实《安全生产法》,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化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百家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持续保持行业安全稳定。

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按照省市防指和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公路通道管控,发挥公路疫情查验点的“卡口”作用,阻断疫情传播公路通道,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畅通。严格港口码头管控,认真落实船舶引航、港口码头作业等高风险岗位人员管控措施,阻断疫情传播水路通道。严格冷链食品运输和道路旅客运输管控,落实好客运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以及道路旅客运输车辆、人员等高危领域防控举措,阻断疫情传播的运输通道。同时,要严格做好出租车等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织密交通防控网,确保万无一失。  

(八)突出党建引领,着力凝聚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强化政治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总要求,突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引导全局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交通运输行业落地生根。

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为示范“三会一课”为经常性手段,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个主旋律谋划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深化行业文明创建和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等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强化组织引领。以提升党的基层组织组织力为核心,深入推进星级党支部创建,切实提升支部书记“四种能力”,全局五星级标准党支部达到30%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广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活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将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国爱党热情传递下去,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开创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强化能力建设。深化素质提升工程,坚持“用什么学什么”,结合交通工作实际,利用交通干部大讲堂,开展多元化培训;立足“缺什么补什么”,紧盯基层干部“短板”不足“补钙”“加油”,开展精准化培训;围绕“干什么专什么”,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岗位需求,开展专业化培训,着力提升队伍素质。  

强化纪律约束。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实两个责任。注重干部培养选拔,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切实把监督执纪体现在干部日常监督、重点管理、跟踪培养等各个环节中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努力营造气朗风清发展环境

同志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是高标准完成全年交通运输各项既定目标的关键环节。其中,“抓”是前提和基础,就是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落”是重点和关键,就是要眼睛向下、落地真干;“实”是核心和根本,就是要举措具体、成效实在。毛主席告诫我们“什么工作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就我们而言,抓落实的核心要义包括两个方面:第一,要改进作风。第二,要激情工作。改进作风,改的是什么?改的是墨守成规、固步自封、不求进取、安于现状的旧传统,改的是“说了就是做了”“研究了就是解决了”“开会了就是部署了”“任务分解了就是完成了”的坏习气,这一系列作风顽疾都是我们抓落实的“绊脚石”。加强作风建设,我们要“强规范、重实干、严督办”专项行动为推动,坚持吃透精神、联系实际抓落实,坚持人民立场、转身向下抓落实,坚持创新思维、讲究方法抓落实,坚持直面问题、勇于斗争抓落实,坚持钉钉子精神、完善机制抓落实,坚持系统思维、稳中求进抓落实。我们必须要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推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激情工作,就是干事情要有激情,没有激情就没有动力和斗志。我常讲,用心工作只能尽职,用情工作才能出色。我们大家要有将自已置身于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洪流中,“去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激情,胸怀交通、满怀豪情的去谋划和推动每一项工作,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辉煌业绩。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新一届班子的带领下,厉奋发、笃行不怠逐梦前行走好征程上的赶考路”,共同开创全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当好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建设的开路先锋!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69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