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锦市交通运输局关于一季度重点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3 浏览次数:396

一、一季度交通运输行业经济形势分析

(一)公路货物运输量

一季度全市累计完成货运量1814.36万吨,同比下降3.17%;货物周转量290655.18万吨公里,同比下降1.25%

主要影响因素分析:今年1月至3月上旬份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运输逐步恢复正常,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的增长。3月份中旬以来,随着全国及我省疫情形势的日趋严峻,各地相继出台一系列货车管控措施,致使货运量同比大幅度下降。

公路旅客运输量

一季度全市公路运输完成客运量111.62万人,同比增长3.49%;旅客周转量5644.26万人公里,同比增长4.52%

主要影响因素分析:今年1月至3月上旬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省内省际旅客出行恢复正常。3月中旬以来,随着全国及我省疫情形势的日趋严峻,受群众出行限制和出行 选择影响,客运量持续保持大幅下降态势

水路货物运输

1.港口吞吐量。一季度盘锦港完成吞吐1259.4万吨,同比下降6.4%全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93305标箱,同比下降6.7%

主要影响因素分析:一是自国家税务稽查组对盘锦地区石化企业进行专项税查以来,域内石化企业受极大影响,加之2022年国家进口原油指标收紧,我市北燃和浩业两家大型企业目前仍处于减产状态,原油上岸及成品油下水量大幅下降;二是一季度为内贸集装箱市场传统淡季,虽然金属矿石及矿建货物运量有所增加,但是远不及煤炭、粮食受运价上涨带来的影响。 

2.水运货物量及周转量。一季度完成水运货物量0.84万吨,同比下降90.4%;水运货物周转量完成1612.6416万吨公里,同比下降80%

主要影响因素分析:一是20219月份开始吉祥通公司正在办理公司注销手续无运营,很大程度影响本市货运量及水运货物周转量;二是因辽通海运修船,所以下降幅度较大。

二、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重点铁路项目建设高位推动。一是加快推进阜盘铁路项目前期工作,聘请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完成阜盘铁路项目投资效益分析研究初稿。正在完善阜盘铁路项目可研报告,并积极对接争取央企,研究推动联合组建项目公司;二是积极谋划推进沈金铁路复线,项目已纳入我市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重大公路工程项目建设抢前抓早。一是京哈高速盘锦段扩容改造工程各项进度排在全省相关各市前列。目前已基本确定我市征地动迁总包干协议价格,顺利推进地上物、电力、通讯、地下管线和水网改造等各项征地动迁工作。二是京抚线盘锦段等4条国省干道维修改造工程已配合省交通运输厅下达建设计划,正在开展施工招投标工作;三是加快推进西部振兴大道建设,设计部门正根据防洪评价要求调整绕阳河大桥建设规模,待项目建设内容调整结束后着手进行前期手续办理;四四好农村路维修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施工图设计工作,正在履行施工图设计批复手续。

(三)重要港口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一是加快推进华锦项目配套泊位前期手续办理进度,306#-307#通用泊位已取得岸线使用和初步设计批复,309#-314#液体散货泊位岸线使用申请已通过交通运输部司务会审查;二是加快推进港口水运项目复工建设,已组织施工单位做好30万吨级原油码头、拓宽型深水航道工程复工准备工作;三是启动15万吨级航道工程论证,已委托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启动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并组织召开了方案论证视频会议;四是做好安全引航工作。一季度安全引领中外籍船舶479艘次,其中外贸船舶99艘次,10万吨级及以上船舶27艘次。324--26日安全引领大型集装箱船舶天锦河轮(294米长,5100箱位)进出港,为盘锦港开港以来进港最长船舶。

(四)5G智慧公交系统项目建设加力提速。一是完成全域线网优化(初稿)编制工作;二是客运公交集团与公安交警部门研究在主街主路建设公交专用道和抓拍系统,完成现场初步探勘;三是开展《盘锦市快速公交及常规公交协同优化提升方案》和《盘锦5G智慧快速公交系统(BRT)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专家评审。

(五)运输服务保障有力有序。一是圆满完成春运服务保障工作。春运期间我市公路运输共投放运力15800辆,班车发车趟次39520趟次,安全运送旅客54.2万人次。二是加快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编制完成15个公交停车场、首末站建设项目招投标文件,报相关部门审核。加快推进80台公交车辆采购工作,省项目办已经审核完毕,目前按照亚投行意见进行修改。一季度调整优化公交线路3分别对6路、12路公交线路整合10路公交线路调整。三是完善疫情防控期间货运业务办理服务保障,采取电话预约、指定办公区域、非接触办理等形式,累计办理货运业务223件。 一季度电子运单数量达到97254四是做好机动车驾驶员从业服务服务保障。一季度全市各驾校招收初学驾驶员6025人,组织申请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298人,合格142人。 

(六)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成果显著。一是整治公路超限超载,处理违法超限车辆675台,分卸载车辆557台,卸载货物17755.67吨,罚款102.33万元,计3657二是整治道路货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出动执法车辆230台,执法人员744人,检查车辆517台,证件858本,检查危货企业119家,发现一般性问题121处,检查维修企业45家发现问题9处,约谈违法违规企业12家,查扣车辆7三是整治客运公交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出动人员855人次,车辆249台次,检查车辆248台次,检查企业15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7处次四是整治出租汽车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出动执法人员768人次、执法车辆194余台次,会同安全部门联合开展打击各类非法营运车辆,查扣各类84台。配合双台子区政府部门查扣非法营运三轮车18台。检查出租车4280余台次,开展路面执法131次,查处违法违规巡游车117五是加强公路路政执法累计巡查76天,出动执法人员846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04车次,共计巡查71000公里,桥梁监管118次,清除牌幌26个,摊点12处,堆占7/27平,办理许可4件,案件5件,共计收取公路赔补偿费19490元。

(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监督行动,召开全市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提升工作会议,制定印发《盘锦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方案》,对照省纪委营商环境监督方案中的8个方面的监督重点,明确交通运输行业优化营商环境十件事。二是加快推进一件事集成服务试点工作,制定《盘锦市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一件事集成服务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通过建立健全交通、公安跨部门联合办事机制,集成我局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驾驶员、出租汽车驾驶员、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4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核发所涉及的行政环节,强化交通、公安部门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实现从业资格证核发一件事办理,提升整体办事效率。三着力解决交通运输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重新梳理我局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对已完工项目拖欠的工程款,制定工程还款计划。积极向省交通运输厅、市财政等部门争取工程项目建设资金,20221月向市本级财政争取工程建设资金2100万元,用于偿还28家公路、绿化等工程施工企业的建设资金,化解了相关企业春节资金紧张的困难,保障了社会稳定。四是编制完成《盘锦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五是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库维护工作,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地点精确到楼层窗口编号,统一修改了办理时间等要素。

(八)加强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成立5个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导工作组,主要领导指挥、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市各交通卡点、闭环管理货动车辆等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日督导、日研判、日通报。二是加强入盘交通出入口管理,对正常运行的12个检查点采取“1+N”人员配置模式,制定检查点客车、货车查验流程图及重点地区来盘货运车辆管控办法,24小时对入盘的车辆人员查验三是深入排查货车从业人员,以运政网为依托,对货运输企业1052家,货运车辆21879逐户逐车逐人排查登记造册。指导县区落实包保责任。四是做好疫情防控应急运力保障工作。成立交通应急转运领导小组调配车辆1450组建应急转运车队,制定工作应急转运预案组织开展了应急转运演练。411日晚至412凌晨,分四批次从吴家乡、坝墙子4家米业公司,护送装载辽宁支援上海的150吨大米等生活物资的6台货运车辆到高升高速口。联合公安交警、卫健等部门做好滞留司机关爱服务工作,对滞留高速口及服务区的货运车辆开设核酸检测绿色通道,组织从业人员就地进行核酸采样,在盘锦高速口为过往大货司机提供方便面、矿泉水等食品。配合辽滨经开区、双台子区启用核酸采样点、车辆消杀场所,提供经济就餐、如厕、免费热水等服务,累计服务3300余台货车、5000余名货车从业人员是加强防疫宣传,发布致全市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的一封信”“盘锦市货运车辆、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明白卡《盘锦市疫情防控期间货运车辆通行指引》,明确行业疫情防控重点和要求,广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驾驶员都能掌握我市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

(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百日集中攻坚战为载体,以确保春运、全国两会冬奥会等重大活动、重点节假日期间安全稳定为目标,全系统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近万人次、检查企业737家次,检查运输车辆3万余台次,巡查公路里程13.76万公里,发现和整改问题隐患346项,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车辆857台,全行业未发生较大级别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加快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一是加快推进阜盘铁路项目建设,积极沟通争取大型央企合作组建项目公司,继续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二是加快推进京哈高速公路盘锦段项目建设征地动迁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三是加快京抚线盘锦段等4条国省干道项目建设,4份完成施工招投标等项目前期工作,5开工建设。四是加快推进振兴大道建设方案调整工作,加快推进项目立项、用地预审、环评、洪评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五是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推进施工图设计审批和施工招投标工作,力争6月全面开工建设。

(二)加快构建陆港多式联运新格局。一是推动30万吨级原油码头、拓宽型深水航道工程复工。二是加强与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沟通,推进华锦项目配套泊位前期手续办理进度。三是协调盘锦港航发展集团启动15万吨级航道工程研究论证工作。四是启动公铁水多式联运枢纽站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工作,积极培育盘锦港沈哈红运多式联运经营人,加快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促进公转铁”“公转水多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

(三)加快建设5G智慧快速公交。完成项目可研报告评审和批复工作等前期工作力争5月份开工建设,8月底前全面完成19个路中式站台、信号优先系统、线网优化、车辆购置等项目主体工作并试运行,10月底前完成联调联试,以向海大道快速公交为骨干,以常规公交线网为支撑的快速通道+灵活线路城市公交网络体系全面建成。

(四)加快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积极推进国家公交都市验收工作,加快推进400台新能源公交车采购项目,积极协调招标代理公司完成招标文件修改完善工作,力争6月底前,发布招标公告。15个、11万平城市公交停车场、首末站和28个调度室项目力争6月底前开工建设。加快建立巡游出租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完成运价调整工作。积极发展互联网+货运物流新业态,重点培育网络货运品牌企业2家。大力发展农村物流、寄递物流和冷链物流,着力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步路问题。以让货车司机愿意去、用得起为宗旨,布局建设2司机之家,营造经济便捷、舒适安全的从业环境。

 (五)加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力度。一是深入推进出租车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整治重点区域出租汽车运营秩序;二是加强汽车租赁市场监管,持续治理违法违规租赁经营行为,遏制无序竞争三是深入开展危货运输行业专项治理,强化督导检查,维护货运市场秩序规范有序经营四是加大整治公路路域环境力度,强化农村公路路政执法监管,保护路产路权,提高公路使用效率。强化公路货运超限超载治理,加大源头治超、科技治超工作力度五是加强交通工程质量和渔业船舶检测监督,完成公路及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质量鉴定和渔船检验工作。

(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紧盯重点环节,不断提升我市交通运输领域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执法检查计划,规范涉企行政检查和处罚。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省级审批事项下放后的落实、指导、监督工作,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电子证照工作。二是开展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专项行动。聚焦营商环境8项监督重点和10项负面清单,有效利用交通干部大讲堂,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培训,4月底前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讲堂。三是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5月初启动交通运输领域执法整治回头看行动,清理、纠正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各类顽瘴痼疾。四是积极沟通协调公安、营商环境等部门,推动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年末实现道路运输业从业资格申请人一个窗口一次申办成功。五是4月中旬开展“2022年出租汽车整治行动,在百日攻坚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我市出租汽车市场经营秩序。

(七)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围绕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启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活动,以道路运输、公路管理、港口航运、公路水运工程建设等领域为重点,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等工作,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秩序,保障百姓安全便捷出行。

(八)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指导督导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相关指南持续抓好道路运输、港口航运等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依托危货智能监管平台、高速公路收费站数据推送,加强入盘车辆管理,启动疫情防控平台项目建设。指导各县区强化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交通出入口人员车辆核验全力做好转运应急保障工作,根据防控形势,有力有序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69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