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锦市交通运输局关于一季度重点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194

一、重点项目开复工情况

1.新开工项目。普通国省干线改造项目,京抚线、丹东线、庄西线等3条35.1公里设计完成率100%,与去年同比持平,招标挂网率100%,同比增长100%;农村公路建设改造项目,设计完成率100%,同比增长40%,目前正在进行拦标价审核。

2.前期工作。一是公路方面,新改建项目2项,其中:法盘线曙光大桥改建工程,已完成立项、稳评、环评、水保、土地预审和规划选址意见书批复,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可研、洪评2项前期手续办理、初步设计和征地动迁工作;大养线胜利塘大桥改造工程,目前市政府已审查通过建设方案。二是港口方面,加快推进华锦项目配套泊位前期手续办理进度,组织北方华锦联合石化、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建筑设计研究院召开视频会议,专题研究完善309-313#、314#泊位可行性研究报告修编工作。目前,省厅已将314#泊位岸线使用申请材料上报至交通运输部,并协助我市到交通运输部进行了沟通汇报。开展了盘锦港拓宽型深水航道工程试运行及竣工验收相关准备工作。积极推进盘锦港二号疏港路项目手续办理,目前,项目用海手续相关材料已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待批。同时,启动了盘锦港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和盘锦港规划锚地选划工作。

3.谋划项目。同时,为了满足我市临港产业对港口大型船舶通航的需求,目前已启动盘锦港15万吨级航道工程前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1.全力以赴稳经济运行。一季度,受北燃炼化量减少、浩业暂时性停产等因素影响,全市公路运输完成货运量1761万吨,同比下降约3%;货运周转量27亿吨公里,同比下降约7%;全市公路运输完成客运量约48万人,同比下降约57%;旅客周转量3000万人公里,同比下降约47%;盘锦港完成吞吐量1090.87万吨,同比下降15.79%;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1.2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0.92%;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完成3935标准箱,同比增长45.96%。水路货运量完成2.54万吨,同比增长202.38%;水路货物周转量完成7810.07,同比增长384.3%。

2.巩固提升公交都市创建成果。持续在深化城市公交高质量发展示范创建上下功夫,完善城市公交线网优化方案,建立了以向海大道为骨干、常规公交为辅助、微循环和特色公交为补充的“快、干、支、微、郊”线网体系。一是开通特色公交线路,打造巾帼文明线路1条、敬老线路2条,早/夜市及大集公交线路9条;开通“521双层时光大巴”专线,开启畅游、夜游之旅,打造城市网红打卡新名片,全方位助力经济增长。二是协同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绿色出行 优选公交”活动,鼓励市直机关干部职工每月乘坐公交出行10次以上,提升公交出行分担率,促进公民绿色出行习惯养成。三是完善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全年计划采购新能源公交车辆100台,目前已交付使用新能源车辆40台,完成了24个公交调度室的建设规划。

3.着力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一是积极沟通指导网络货运企业完善平台功能,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发展道路货物运输新模式、新业态,推动道路货运行业向“互联网+高效物流”转型蜕变。二是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完成《盘锦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协同公安、商务等部门开展城市货运配送基础情况调研,摸清我市货运配送节点、配送企业、配送平台及新能源车辆购置、充电桩建设需求等情况;积极探索城市货运配送节点建设、城市配送车辆便利通行、配送模式创新等方面,推动我市城市货运配送体系绿色低碳、集约高效发展。三是深入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依托现有区县分拣中心、镇级客运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级交邮驿站,鼓励公交企业多元化发展,通过公交车带货形式实现工业产品和农副产品的双向流通。截至目前,全市已开通客货邮融合公交线路37条,行政村覆盖率100%。

3.持续提升交通政务服务水平。

依据全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筛选了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10个高频、热点服务事项,编制完成《办事不找关系指南》,“线上”“线下”公开,打造了办事方便的政务服务环境。积极推进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共受理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换证、补证、注销、变更等事项3508件,办结率100%。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公路工程类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原为48个工作日,合并优化后为18个工作日,压缩62.5%,提升了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4.加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发挥综合优势。加强与县区、公安、应急、市场等部门的联合协作,畅通数据共享,形成抄告、查处、反馈执法闭环。在非法营运、超限超载、“两客一危”、污染防治等领域形成常态化联合执法制度,构建齐抓共管合力机制;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围绕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和执法实务操作等重点内容,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加快补齐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提升执法人员素质。提升执法实践能力。以开展执法全过程现场训练、执法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通过现场检查、调查取证、应急处置、案卷制作等模拟训练,加强专业知识的实际运用,规范案件制作,提升执法能力。创新执法学习方式方法。开展以案释法、专题研讨、制作法治学习微视频、开展法治征文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提升专业执法能力,定期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强化执法职业道德素养。开展军事化轮训活动,邀请专业教官规范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活动中的行为举止、仪容仪貌、执法用语,加强执法职业道德和执法礼仪建设,切实做到规范文明执法。

5.统筹发展和安全。

召开3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坚持每月安稳例会,制定年度要点、监督检查计划、提升年方案,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强化安全责任和任务落实。邀请安全专家对102家运输企业、4家港口企业开展大体检,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等3项安全整治,整改问题793项,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车辆52台,认定超限车辆411台。制定交通运输安全监督检查办法,组织开展综合督查和包保4次,检查企业176家,整改问题320项,行业安全形势保持稳定。

三、亮点工作及经验做法

1.实施交通“数智执法”改革。建设盘锦市交通运输数智执法系统,通过87处智能视频监控点位,对市域内每天近1.5万台营运车辆经营行为实施实时采集监测和综合智能分析,将“数据站岗、智能筛查、线上线下、精准执法”理念融入交通执法应用,通过系统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智能筛查,违规判定,及时推送给执法部门并作为执法依据,构建“大数据+指挥中心+网上执法队伍”新模式,实施智能精准执法打击。同时,将现有自建危货、出租车、网约车、农村客运和省建“两客一危”等监管系统与数智执法系统进行对接,保障数据互通共享,关联比对,精准锁定,形成一体化监管协同共治新机制,实现从“人治”向“数智”转变。

2.优化升级危货智能监管试点创建成果。修改完善智能考核评分规则,结合交通执法工作实际,由原有49项考核事项精简、整合至20项,并调整评分权重,将考核重点向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和驾驶员安全行为监管转移,更加贴近工作实际。强化监测数据在交通执法领域应用,让数据成为规范执法监督和制约监督的“双刃剑。落实智能监管长效机制,建立企业数字档案,实现智能治理常态化。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69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