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锦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重点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次数:772

2022年,盘锦市交通运输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牢牢把握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加速促进运输优质服务供给,加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力度,着力提升行业现代化治理能力,盘锦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全省唯一),被评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为奋力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先行区提供强劲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积极贡献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受疫情形势严峻及各方面因素影响,各项经济运行指标增速持续放缓。全市公路运输预计完成货运量7388.30万吨,与去年持平;货运周转量预计1183543.59万吨公里,与去年持平。全市道路客运预计完成客运量282.13万人,同比下降9.81%;旅客周转量预计13798.67万人公里,同比下降10.42%,圆满完成春运五一、中秋、十一期间旅客运输任务。受外部环境变化和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影响,盘锦港预计完成吞吐量4200万吨,同比下降24.9%;全港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完成425000标箱,同比下降1.6%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畅通经济循环通道,狠抓交通重大项目建设

一是加快重点铁路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运输结构调整。阜盘铁路项目成立市级层面工作专班,积极争取纳入到辽宁省东北陆海新通道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主动融入东北陆海新通道,协同阜新、锦州两市共同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完成了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工作。聘请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完成了项目投资效益分析研究。同时,我局积极与省交通运输厅、沈阳铁路局等省直部门对接,协调省交通运输厅出具了《项目建设行业审查意见》,力争尽快将项目纳入国家铁路网中长期规划,早日开工建设;华锦铁路专用线工程建设申请及可研报告已报送沈阳铁路局审批,市政府主要领导拟赴沈阳铁路局商谈审批事宜。

二是加快重大港口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我市对外开放水上门户。督促盘锦港航发展集团做好拓宽型深水航道试运行管理及观测,组织开展验收准备工作;协调盘锦港航发展集团启动15万吨级航道工程研究论证工作,编制完成了航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基本完成1#2#工作船码头工程施工建设;已完成盘锦港东作业区二港池疏浚方案设计;兵器项目8个配套泊位岸线审批工作稳步推进,306#-307#通用泊位已取得岸线使用和初步设计批复,正在加快推进招投标工作进度。

三是加快重点公路项目建设,畅通双循环通道。京哈高速绥中至盘锦段扩容改造项目已完成了土地补偿及征地动收工作,顺利开展地上物、电力、通讯、地下管线和水网改造等各项征地动迁工作,保障了项目8月份顺利开工建设,各项进度持续排在全省相关各市前列国省干线公路京抚线12.3公里、丹东线25.4公里大修工程,大养线11.6公里、法盘线17.6公里修复养护工程和霍田公路改建工程顺利竣工;全面完成四好农村路维修改造工程305.3公里/251

2.扩大优质服务供给,推动运输服务多元化品质化发展

一是推动城市公交高质量发展,建设民生福祉工程。实施5G智慧快速公交系统建设,创新T1T2T3运营模式,90BRT车辆全部上线运营,已完成系统可研批复、站点选点和位置优化以及路中式、路侧式站台以及过街天桥方案设计论证方案,办理了项目用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完成了全域线网优化编制工作。筹备召开人大、政协、群众、专家及企业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全力争创全国公交都市,制作了公交都市宣传片形成了自评报告以市政府名义向省交通运输厅报送验收申请报告,力争年底前顺利通过国家公交都市验收积极引导大洼区争创城乡全国客运公交一体化示范县建设,确定大洼区为首批省级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推进绿色人文公交建设,优化调整公交线路8条,亚投行贷款采购200台新能源公交车项目设计已报省发改委审批,自筹资金采购265台新能源公交车已发布招标公告

二是大力发展互联网+货运物流新业态推进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创建,已确定我市为拟创建城市;点培育辽宁农信货联物流有限公司、盘锦路路通特种车辆修造有限公司网络货运品牌企业2家;加快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新发地东北(国际)农副产品智慧物流园暨智慧冷链运输、仓储中心项目建设,率先完成2司机之家建设,服务货运车辆0.6万余台次、从业人员0.9万余人次;盘锦市大洼区公交+邮政+电商三网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品牌被交通运输部确定列入第三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名单;积极培育盘锦客运公交集团所属盘锦德晟物流有限公司交邮合作为农村物流、寄递物流服务品牌企业。

三是不断完善港口多式联运功能。加快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工作,组织盘锦港航发展集团、盘锦港集团、沈哈红运、辽宁港铁国际等相关企业研究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工作,多次与相关企业进行沟通调度,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工作推进盘锦东北粮食集散和深加工基地建设,对盘锦港集团、汇福粮油、辽宁港铁国际等相关粮食加工企业、港口企业、运输企业进行书面调研,梳理各企业海陆大通道建设、粮食和集装箱泊位装卸能力设施保障、应急保障、陆港联运枢纽站规划及粮食贸易设施建设等情况,研究盘锦港粮食物流集散存在问题及发展思路。

3.营造良好交通运输秩序,持续提升综合执法能力

一是强基础,锻造执法铁军。重塑“1+N”组织架构,完善全覆盖制度体系,打造流水线执法程序,推行五位一体全程监督的执法模式,实现执法办案零复议、零诉讼。以能力提升大讲堂、岗位练兵、军事化轮训为载体,相继举办了执法轮训、执法大比武、执法体验周、基层站所开放日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执法整治回头看行动,强素质改作风树形象。

二是严执法,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紧盯行业监管重点,相继开展了路域环境、超限超载、成品油运输、燃气运输、客运包车、出租汽车、机动车维修、危险货物港口作业普通公路工程、三无船舶等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行政检查3万余次,联合执法258次,检查车辆5万余台次,查处查扣各类违法违规车辆2408台,治理百吨王严重超限车辆15台,卸载货物1271余吨;巡查公路里程47.5余万公里,处理赔补偿案件20件,办理大件运输许可3217件,涉路施工许可33件,收取公路路产赔补偿费用58.4万元;依法对滴滴平台公司实施行政处罚,罚款10.5万元;累计梳理核查大洼区三无渔船238艘。2022年,共受理处罚案件359件,向市司法局备案重大案件207件,处罚金额159万元。

三是求创新,打造盘锦交通数智执法新模式。以数据站岗、智能筛查、线上线下、精准执法为核心理念,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交通执法应用,建立交通运输综合运行监测大数据分析系统,建设盘锦交通数智执法系统。已完成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建设方案已通过了盘锦市政府九届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已完成可研报告的编制工作,市营商局正联合市财政局对项目进行审批,力争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4.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升交通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制定《盘锦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方案》,以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为目标要求,聚焦《辽宁省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中的重点任务,紧盯交通审批、行政执法、工程建设、行业管理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制定“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十件事,以十事推动我市交通运输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交通运输领域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优化审批流程。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简化办理流程,实现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一件事集成服务,推行包容免罚监管机制,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共计办结12151件,满意率达到100%,实现了减少群众跑路、就近办理,提高了满意度和办事效率。成立“12328”电话服务中心,受理投诉案件4030件次,实办率、评价率、满意率位于全市前列。

三是推行柔性执法。大力推行“721”工作法,坚持70%的问题用服务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解决,进一步明晰为何执法、为谁执法的基本理念。依法调整包容免罚事项清单,全行业包容免罚事项共计88,减免企业处罚金5.4万元、个人处罚金10.03万元

四是开展助企帮扶行动。深入到中国物流辽宁有限公司、中储粮(盘锦)物流有限公司开展助企调研共6次。为中国物流辽宁有限公司协调及时发放交通运输部专项资金补助,推动该企业成为建设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节点,并为企业争取相应的专项补助资金;指导中储粮(盘锦)物流有限公司制定了内贸船舶提级管理方案以及疫情防控明白卡,有效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作业的影响。

5.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行业持续安全稳定

一是压实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局主要领导亲自传达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专题部署安全生产强化年、大检查、危化品集中整治、燃气专项整治等活动建立完善局安委会“1+4”组织责任体系常态综合督查和包保机制坚持每月安稳会,月研判、月推动、月通报。 

二是从实预防,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确定行业重大风险隐患24项,细化具体防范举措45条,实行四个清单管理,抓实行业、企业自检自查。同时,首开全省行业领域先例,以购买指导服务的形式,聘请安全专家组对重点危货企业、港口企业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用内行人带外行人,避免灯下黑隐患。

三是严实监管,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围绕道路运输、港口水运、公路管养、交通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先后开展了冬季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道路运输百日攻坚行动、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共发现和整改问题隐患1504强化重点时段、重大活动期间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死亡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四是务实科技,实现智能精准监管。强化危货运输智能监管,充分利用平台监管全市6000余台危货运输车辆,共下发通报4次,考核通报企业972家次,约谈企业152家,盘锦市重点营运车辆动态考核连续保持全省第一;加强港口智慧化监测,运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时对港口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监测、动态评估和及时预警。

五是守实红线,全力抓好公路防汛工作。统筹2022年防汛工作,召开了全市交通系统防汛工作会议,进一步完善各级防汛预案,补充防汛物资。险汛初期,迅速组建9个抗洪抢险应急工作组,第一时间赴现场开展道路抢修、抢险车辆调配保障等工作。建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24小时坚守防汛执勤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出动公路抢修人员140人次,配备机械设备65台,紧急修筑辽河右岸堤坝路5.5公里,全力抢修水毁路面1215m出动执法人员239人次、车辆88台次,紧急供应汽油976升、柴油19余万升,紧急调集运输保障车辆744台次为抗洪抢险工作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 

6.筑牢疫情防控交通屏障,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坚守住我市内防反弹的战斗堡垒,认真做好交通运输领域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监测预警,落实每日一检、两日一检等政策,累计核酸检测交通运输领域重点行业从业人员66.2万人次;构筑起我市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规范交通出入口检查点,指导各检查点规范查验程序,先后制定印发私家车、客车、货车检查流程图共七版,全面落实落地即检政策全市高速公路入口、国省干道临市接壤处15处防疫检查点持续运转,5个督导工作专班每日深入检查点督导检查

二是全力做好保通保畅工作成立由全市23个部门组成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联动工作机制。累计办理通行证71978张,运输重点物资投入运力91.6万台次,物资运输量482.7万吨,有效保障全市能源、农副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等物流畅通;护送6台货车装载保供上海物资150吨盘锦大米安全启程,充盈上海市民的米袋子,实现防疫安全、运输畅通双目标,为上海抗疫保供贡献盘锦力量

三是助力货运企业纾困解难全面推广使用辽车通系统,实行货车来盘预约工作机制。为辽河油田、辽河石化、中蓝电子、华锦集团4家头部企业建立了一对一服务保障机制。协调一汽金融机构为400余台货车办理延期贷款24个月。协助盘锦人民银行摸底调研44家货运企业融资需求共9250万元,完成盘锦梓轩运输有限公司8户企业办理贷款共1573.4万元。派发辽宁高速货车电子消费券,使货运车辆享受纾困惠民政策。为司机之家发放奖补资金80万元,对受疫情影响年审超期的325台货车实施包容免罚。免征了全市客运公交企业运输服务增值税,拨付市公交公司成本规制补贴9000万元。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698

foot_img_02.png